新書找蔡英文作序也找蘇貞昌站台 鄭文燦在想什麼?

桃園市長

打開網路書店的網站,你會發現爭取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新書已默默上架6天。選戰進入倒數,各參選人除了傳統的文宣,多半會利用社群媒體來宣傳自己,再者出書也是一種的方式。

鄭文燦新書《鄭文燦模式:超越對立‧翻轉桃園》描述他從學生時代參加學運到入閣任新聞局長,並在2009年選前臨危受命,參選桃園縣長,最終以不到5萬票之差落敗,被稱為「58天的奇蹟」,到2014年當選升格後第一屆桃園市長,成為當年六都中最年輕的市長,也翻轉了桃園的政治版圖。

鄭文燦出新書與柯文哲PK

有別於歐美國家喜愛在名人退位後出版回憶錄或自傳性質的從政歷程,台灣政治人物卻偏好在選戰期間出書,形成一種特殊的政治行銷風貌。不少政治人物選在選戰競爭激烈時出版自傳或從政歷程,出版社看重的是政治人物的故事性,選將則注重文字傳播的影響力,讓出版成為行銷的一種方式。

不過,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在接受《大紀元》時,就認為選舉時出的書只是政治人物行銷的一部份,還是宣傳效果比較重要,而這樣的書銷售壽命較短,推出的時機與包裝方式等也較容易受限。

然而對比在6月底同樣出新書的柯文哲,剛上市就攻下網路書店排行榜第一名,並順勢推出影片宣傳自己的政績,並一連舉辦4場簽書會,相較至下,出版至今仍然低調的鄭文燦,後續新書PK柯P新書的的效果,就相當值得觀察。

今日桃園燦哥猶如當年台南賴神

無獨有偶,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在擔任台南市長任內也曾經出書,當時他頂著「賴神」的光環,分享自己如何當市長甚至如何用人,及如何妥善運用權力等經驗,當時,賴才剛當選第二任台南市長不久,選在這樣的時間點出書,政治圈內一度傳出他之所以在那個時間點出書,其實是有意爭取更高的職位。

而這次鄭文燦出書找來總統蔡英文與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寫推薦序,新書會也找到老前輩蘇貞昌站台,規格堪比賴清德之前找前總統李登輝、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教授韓良誠以及柯文哲作序。

鄭文燦在施政滿意度上也蟬聯六都第一,選情方面也以過半的支持率遙遙領先對手陳學聖近兩成,新書發表會也將找來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站台拉抬聲勢,現在的鄭文燦就猶如當年在台南的賴神一般,接下來,鄭文燦是否會依循著賴清德的模式,邁向中央,或登上更高位置,後續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