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機場不確定重啟時間 衝擊旅遊、物流、製造業

國際財經

日本25年來最強的颱風「燕子」在週二(4日)從四國德島市登陸,狂風挾帶暴雨,狂掃關西地區,使各地陸續傳來災情,造成人員傷亡,汽車以及村田等電子零件工廠停工,填海造陸的關西機場被海水倒灌,停飛航班,成為「一座孤島」,航空業者預估該機場關閉時間可能在1周到1個月之間。

今年旅客流量將超過3000萬人次的關西國際機場不確定重啟日期,虎航等台灣的航空公司宣布取消6日來回大阪航班,國泰航空則是全部取消9月6日至9月10日的台北和大阪來回航班。

「燕子」強颱造成11人死亡

「燕子」強颱以每小時最大風勢高達216公里,4日在關西地區橫行,所到之處,許多路樹和路燈被「連根拔起」,並且將大阪灣重達2591噸的油輪甩向連接關西國際機場的橋樑。一些古蹟與文化景點也遭殃毀損,奈良春日大社的部分建築物木質梁柱傾倒,京都嵐山的渡月橋上長達100公尺的欄杆也被吹垮。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5日表示,目前已有11人死亡,大阪、岐阜、石川、京都等13府縣市有300多人受傷,13府縣已經對203萬市民發出避難通知。

強颱也造成關西地區陸海空停擺,其中,關西國際機場成為重災區,跑道和機場設施4日遭海水倒灌,淹水最深50公尺,機場關閉,所有航班全部停飛,3000位旅客受困在航廈。

關西工廠4日全面停工

及至5日清晨6點多,接駁船和巴士將關西機場航廈受困的3000位旅客載離,其中一部分被高速船載運至神戶港。關西機場5日繼續關閉,需要檢查機場設施受損情況,目前不確定何時可以恢復正常營運。

強颱除重創關西機場外,也會重創關西經濟,因為關西機場等大眾運輸停擺,旅客跟貨物都不方便進出大阪,旅遊和國際貨運業收入都可能相應減少,據了解,關西機場每年出口額高達5兆6000億日幣(1兆台幣)。

同時,關西為許多製造商的生產重鎮,包括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日本村田、鴻海集團旗下的夏普八尾事業所、本田汽車的三重縣工廠、豐田數家工廠、空調製造商大金工業、資生堂、三得利釀酒廠等企業4日全部停工一天,都帶來經濟損失。

村田製作所總部設於京都府長岡京市,是全球最大的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廠商,由於村田的MLCC月產能達1,200億顆,即使只有停工一天,台灣廠商也擔心如果波及MLCC前段的製程,對產能影響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