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藍台東也爆兩個女人的戰爭 鄺麗貞老公找「他」來調停

台東選情

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在8月31日截止登記日時參選台東縣長,引發震撼,她的先生、也是前台東縣長的吳俊立,對此相當氣憤不解,揚言不排除與鄺麗貞離婚。台東縣長泛藍鬧分裂,搞分裂的究竟是鄺麗貞,還是也包括吳俊立,在地方議論紛紛,吳俊立極力撇清,但鄺麗貞參選木已成舟。

若鄺麗貞宣布「競而不選」,還有退路可走

國民黨台東縣黃國東黨部,昨天(5日)決議開除鄺麗貞黨籍,將呈報黃復興黨部及中央考紀會核定。不過,由於鄺麗貞已神隱多日,吳俊立表示,會盡力尋找,並全力輔選國民黨台東縣長候選人饒慶鈴,不然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大家都會說是他害的。

有黨內人士建言,包括嘉義市長候選人蕭淑麗、桃園市長候選人楊麗環,以及鄺麗貞等人,能有一條退路可走,只要採取當年「林明溱模式」,宣布「競而不選」,或許不會遭開除的命運,否則一旦黨中央通過開除,將有長達6年時間不得恢復黨籍,無法重披藍袍參選。

吳俊立是饒慶鈴的後援會總會長,昨天下午到立法院拜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饒慶鈴的父親、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也與會。王金平事後受訪表示,吳俊立會盡力尋找鄺麗貞,並從現在起更盡力的輔選,讓饒慶鈴能順利當選,洗刷被外界誤解的事情,因此大家會更團結;他說,昨天已將可能會造成的誤會化解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曾表示,鄺麗貞不是自己登記,所以有人質疑可能「被運作了」,或是被偽造。吳俊立與胞妹、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吳秀華,都表示全力支持饒慶鈴,雖然對鄺麗貞的舉動非常驚訝,但不會動搖支持饒慶鈴的決心。

空姐縣長,馬英九站台輔選提「罪不及妻孥」

相關人士認為,地方上具有政治影響力的是吳俊立,黨內經過整合後,選情逐步攀升,也反映在內部民調上;鄺麗貞登記參選帶來的影響有待評估。

由於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與饒慶鈴拚戰激烈,選情五五波,因此鄺麗貞投入,不論拿走多少票,應該是來自泛藍的選票多於綠營,所以才使得饒慶鈴陣營相當緊張。先前地方盛傳饒慶鈴、吳俊立及現任縣長黃健庭,都有長年累積的選舉恩怨,但隨著黨內的整合,不合現象已逐漸癒合,只是這樣的「團結」,在鄺麗貞登記參選後,又引起基層疑惑。

2005年底,吳俊立當選縣長後,因案被宣告停職,但他簽發第一份人事令就是讓鄺麗貞擔任副縣長,為規避規定縣市長不得任命三等以內親屬為副手,吳俊立和鄺麗貞辦理離婚。

吳俊立停職後,2006年4月辦理補選,鄺麗貞在吳俊立系統的輔選下,再度贏得縣長,還與吳俊立相擁而泣。由於鄺麗貞曾是華航空姐,因此有「空姐縣長」的稱號。競選期間,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多次前往台東為其站台,打出「罪不及妻孥」的口號,一度引發輿論譁然。

鄺麗貞、吳俊立與饒慶鈴陣營是否真摩擦、假團結?

不過,2009年縣長選舉,國民黨擬由民調較高的立委黃健庭參選,鄺麗貞被勸退,改而參選因黃健庭轉任縣長後的立委空缺,但因為鄺麗貞在縣長任內有許多爭議,特別是出國考察,前後一百多天都在國外,慘遭外界批評。2010年立委補選,鄺麗貞不敵民進黨賴坤成,整體投票率不到4成,鄺麗貞陣營認為黨內有人未盡力輔選所致,包括黃健庭的黃派、饒慶鈴的饒派等。

2012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提名饒慶鈴參選,吳俊立掛無黨籍,泛藍一分為二,果然讓民進黨劉櫂豪輕鬆取勝,這一仗,也確立民進黨在台東站穩腳跟,國民黨一旦分裂,幾乎沒有勝選希望。因此,鄺麗貞的參選,才讓國民黨心裡七上八下。

劉櫂豪則表示,任何人要為台東做事,都可以良性競爭,鄺麗貞登記是出乎大家臆測。不過,他的選舉不會因外在環境做太大調整,會就平日表現及未來規劃向選民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