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核四重啟?黃國昌要蘇貞昌、侯友宜出來面對!

能源議題

「以核養綠」公投日前宣佈連署達標衝過31萬人安全門檻,今(6)日下午將送件至中選會。不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環團在上午招開記者會,批評所謂「以核養綠」根本是「減綠加煤核電倍增」,根本是「以核擋綠」,大搞「核煤一家親」。

在這場記者會當中,新北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時代力量黃國昌則是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新北市長藍綠兩黨參選人侯友宜、蘇貞昌出來面對「以核養綠」、「核四重啟」等能源議題表態。

以核養綠或是以核擋綠?

對於近日「以核養綠」引發擁核、廢核的爭議,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表示,馬前總統近日提出2025年的能源規劃,綠能10%、核能20%、氣電30%、煤電40%的能源配比,不是進步而是退步,因為這樣的燃煤比例比現任政府提出的30%還要多10%,這種情況下,空污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也證明了用核電也不會減少空污。

蔡中岳強調,過去傳統的能源政策思維就是「核煤一家親」,兩者相輔相成,由於隨著三座老舊核電廠(核一、核二、核三)屆齡除役,核能發電量將會越來越少,未來真正要取代核電缺口的其實是「再生能源」及「推行節能」的成果,並不是火力發電。

以核養綠於9月6日達連署門檻,並送至中選會等待審查。(圖/取自以核養綠—缺電公民自救會臉書)

應趁此走向能源轉型

在這一波擁、廢核的爭議當爭,清大教授葉宗洸是挺核的重要人士,他提出近年來對於核廢料的處置模式已有所突破,新技術能將核廢轉變成無放射性核種,或是讓其輻射於數十年後衰弱,甚至有機會透過加工,將其重製為新型燃料,再供發電用。另外,支持「以核養綠」的一方也認為,相較於燃煤與燃氣發電,核能的污染、成本皆較低,還能提升經濟效益。

對於過去多年來一直爭議不休的擁、廢核議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目前台灣需要的是能源轉型,而不是使用年限已到期的老舊核電。

他表示,今年用電已趨穩定,未來不會面臨缺電,相比於過去兩年,近期我們的電力供需已經實質恢復到有餘裕的穩定水準,今年下半年後,陸續還有新大林二號機、新通霄二號、三號機、林口三號機等機組陸續上線,因此每年尖載備用與每日備轉容量(每年尖載備用電力在14%~15%以上表示不會有缺電問題),只會再更高。

要不要用核電,是取捨的問題

一邊是站在:經濟利益的角度認為「核電成本低,更能降低台灣的電價或是提升供電量,有利於經濟的蓬勃發展,一邊則是認為,即便核電可能會帶來好處,但伴隨而來的風險太大,尤其台灣位於地震帶,一次的天災或是不當運作,便有可能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與其將國家暴露於核災的風險下,不如利用調整電價政策來鼓勵節電,並加強宣導。

其實兩邊的差異,主要在於風險與利益的評估,有得必有失,而是否支持核能,主要取決於一個人願意失去的是什麼;想要得到的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