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起家暴 老人受虐通報件數10年成長3.8倍

社會議題

近日,一支媽媽直播家暴現場的影片,讓網友看得怵目驚心,隨後施暴父親的Facebook也遭網友灌爆,痛批「畜生父母」,除此之外,「酗酒夫涉性虐、家暴 母女3人不堪忍受逃離魔掌」、「提分手就抓狂!恐怖男曾拿菜刀家暴少女」這樣的新聞標題,你是否又感到似曾相識呢?然而這樣的事件確實就藏在你我身邊,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起家暴事件!

事實上,《家庭暴力防治法》自1998年實施已經20年,隨著國人家庭暴力防治意識逐漸被喚起,加上2004年開始設置113保護專線,使家暴通報案件數量逐年增加,從2004年的62,310件,至2010年突破10萬件後,每年通報案件數量都維持在11萬件以上。

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家庭暴力案件種類,其中55%為親密伴侶間的暴力、15%是直系卑親屬虐待尊親屬、13%是兒少保護,另外17%則為四親等內親屬間的暴力。當中值得注意的是,老人虐待的通報案件近10年快速增加,從2007年的1,952件到2017年的7,473件,成長3.8倍,遠高於親密伴侶間的暴力(1.4)與兒少保護(1.1)。

親密伴侶間暴力比例離島居冠

從國內近5年家暴通報案件數來看,親密伴侶間的暴力一直位居第一,都有超過6萬件的通報,依照衛福部2016年的推估,台灣18歲到74歲的婦女當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曾遭受親密暴力關係伴侶的暴力,以精神暴力居多,其次則是肢體暴力,可見對於性別暴力的意識仍略顯不足。

根據衛福部資料,可以發現離島親密關係暴力占家庭暴力比例高,澎湖67%居全台之冠,而金門與連江也分別佔63%與62%。在本島內則以新竹62%最多,嘉義與宜蘭則均佔六成居次。然而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親密關係暴力與性別平等間,存在明顯的負相關」,換句話說,只要親密關係暴力越盛行,婦女的受教育率、生育健康和相關權利就會越低。

高齡社會老人受虐議題更需要被重視

自2015年開始,65歲以上以及以下的父母長輩被虐待有增長的趨勢,衛福部保護司司長林維言推估,可能與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後的長期照護、失智症等有關,加上現今小家庭多,照顧高齡者的壓力提升,當家庭支持力不多時,家庭關係就會變得脆弱而出現危機。

然而將2017年各縣市受虐老人佔總通報案件總數的比例與內政部統計通報對照,確實可以發現高齡化嚴重的嘉義與雲林兩地的通報比率佔9%相較其他縣市高。

台灣目前已正式成為高齡社會,甚至朝著超高齡社會前進,其問題的嚴重性將越顯著,因此需要社區力量及政府資源介入,及早辨識危機脆弱家庭,提供多重支持與服務介入來補足家庭功能,才能預防及解決暴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