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行、深澳卻不行 蘇貞昌轟新北市府雙重標準

新北選戰

被外界視為「英派」的台灣世代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新北市選情民調,顯示綠營候選人蘇貞昌與藍營候選人侯友宜幾乎打成五五波局面,一時之間外界好奇剩下短短三個月內,新北藍天真的有辦法變綠地?其實從選戰開打以來,蘇貞昌每每被問及民調落後問題時,總是認為民調只是參考就好,「我看民調不是看數字,是看趨勢。」蘇貞昌說,蘇貞昌對於自己的選情一直抱著滿滿信心。

「不要因為害怕被三振就阻礙你揮棒的決心。」當過行政院院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黨主席、屏東、台北縣長的蘇貞昌不害怕再戰新北市長。今(6)日他接受社群平台Line Today直播,由名主持人沈春華進行專訪,對於選情趨勢,蘇貞昌認為自己是漸入佳境,所到之處與第一線選民接觸時,他都能感受到選民的鼓舞。

關於深澳,蘇:有污染就禁止

其實藍營在新北市執政優勢,扭轉新北藍天已非容易之事,又加上綠營中央執政的包袱,「這一定會有影響的,很多人會把情緒挪過來,中央不論是哪個黨做,要改革都會影響。」蘇貞昌坦率地表示,不論是年金改革抑或是深澳電廠,藍營執政時也都說要做。

「其實我爸爸一輩子就是最低層的公務員,我媽媽就是小學老師,我真正是公教子弟,我爸媽就是用微薄薪水,撫養我們兄弟姐妹上來。」蘇貞昌認為過去政府對軍公教有承諾,要改革當然非常不高興,「很大的衝擊,這是事實。」但是考慮到現在繳的人,未來會領不到,若不改革,國家一定倒。

另一方面針對深澳電廠興建的爭議,蘇貞昌說他一貫的態度就是有污染一定禁止,「能源政策跟環境污染都要整個專業評量,我如果當新北市長,我有環保局,我有很多專業人士,他們的專業一定超過我,如果有污染我絕對禁止。」不過他認為深澳電廠是2025年的事,根本是政治語言,選舉不要用政治語言來討好,蘇貞昌提到新北市政府日前才核發林口燃煤電廠的燃煤許可,「這不就是雙重標準嗎?」

女兒們全員動員幫老爸打選戰

這次蘇貞昌會再度出征,是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自出馬才能談成,「民主已經努力到這時候,在這關鍵時刻,你不能在家裡當阿公含飴弄孫。」蘇貞昌回憶當時勸諫他的話語,不過,當時外界有一說認為蘇貞昌這次會再披戰袍,其實是為了女兒立委蘇巧慧鋪路。

這次選戰背後信任感十足的團隊就有蘇貞昌的三個女兒,老大蘇巧慧、老二蘇巧寧、老三蘇巧純,全員出動幫父親再參戰,為最堅實的後盾。然而,對於三個女兒未來會不會隨之入閣?蘇貞昌表示「老大當立委、老二在教書,老三已經是業界非常出名的設計師。」認為各自有各自的職涯,不太可能;而蘇貞昌受訪時也表示自己要是沒選上也不會入閣,「我都組閣過了,不會再入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