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錢」是最大考驗 柑仔店、專賣店、旗艦店分級服務


行政院29日通過備查衛福部所提「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接續今年底即將到期的長照十年計畫,並擴大服務對象及內容。2025年我國65歲以上老人人口將達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因應愈來愈迫切的長照需求,人力、經費都是即將要面對的大考驗。

從長照十年到長照2.0

所謂「長照2.0」,是指「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的進階版。行政院於2007年4月核定「長照十年計畫」,總計投入817.36億元建構長照制度。這個計畫將於今年底到期,民進黨2016年5月上台後再推出「長照2.0」,延續過去「在地老化」的長照目標,但擴大服務對象及服務內容。

服務對象方面,長照十年計畫的對象有四類:65歲以上老人、55到64歲山地原住民、50到64歲身心障礙者、僅IADLs(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失能且獨居的老人。推估到2020年長照需求人口為39萬8千人。

長照2.0的服務對象則擴大為: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到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65歲以上衰弱老人。服務人數提高到73萬人。

2010年衛福部(前衛生署)擬定「長期照顧服務法」,做為我國長照發展的根本大法,經過四年,立法院於2015年5月15日三讀通過。初估需要照護人力5萬3千人,可同時推動產業發展及就業。公布後兩年實施,也就是2017年5月。

長照2.0服務更精進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29日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長照2.0的政策目標是「在地老化」,以在地資源照顧在地人,另一個重點是預防失能。過去已經有這麼多服務,為什麼大家還覺得不好用?她認為問題出在缺乏彈性。

例如某位長輩中風在家,但有外出需求,就需要交通等多元服務,長照2.0推出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在30分鐘車程內就能得到醫療、預防保健服務。

因應各種不同需求規劃A B C三種等級的服務,C級是「長照柑仔店」,也就是巷弄長照站,至少三個里就有一個,站裏有照顧服務員,希望在地大學生來這裏照顧老人。B級是「長照專賣店」,類似一個國中的學區,就近可得2、3種服務。A級是「長照旗艦店」,一個鄉鎮至少有一個。各縣市政府因地制宜建立系統。

呂寶靜提到國外「共同老化」的概念,創造共老互助、共助系統,讓大家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生活到終老。未來將善用民政、村里長辦公室,年底就可試辦,先選幾個縣市至少建立一個試辦據點,一、二年後再全面檢討推動。

建構長照穩定財源成重大挑戰

如何建構長照穩定財源則是目前最受矚目、也是辯論最多的問題。過去的規劃是,以「長照基金」發展長照基礎建設,以「長照保險」提供服務費用,長照基金以政府預算及菸捐為主要財源,基金至少120億,5年內編完。

至於長照保險則是一種社會保險、全民自助互助、風險分攤的概念。行政院於2015年6月4日通過「長照保險法草案」,規劃長照保險費用規模1100億,其中七成用於居家式及社區式服務給付,另外300億投入機構式服務,而希望長照保險開辦第一年就有超過700億元經費。

民進黨上台後全盤推翻長照保險,衛福部長林奏延29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答詢時明確表示:「目前沒有保險規劃」。行政院長林全29日在行政院會強調,只靠稅收是不夠的,還要有指定用途收入。目前的構想是提高遺贈稅、菸捐或菸稅,遺贈稅粗估約60億、菸捐或菸稅以10元計算大約100億。

林奏延在回答立委王育敏提問有沒有把握這個會期通過調高菸捐、菸稅、遺贈稅修法時,林奏延說,遺贈稅的可能性比較高,加上明年編列的預算177億,有230多億可推動。至於菸捐、菸稅則還沒形成共識。

此外長照人力則是另一個問題,薪資低、沒有專業分級、缺少工作展望都是長照人力的問題。然而長照從來都不只是長照的問題,年輕人薪資低、單身人口愈來愈多,都使長照壓力愈來愈大,對人口老化速度快的我國更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