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雞福來爹」搶到誰的票?台南水患淹到黃偉哲 高思博還須努力

台南選情

年底選舉進入倒數第80天,中南部縣市長選情因為8月底一場連續數日的低氣壓強降雨而產生變化。而在台南市長選情,原本民調近5成並大幅領先的民進黨黃偉哲,似乎也因為水患而受到衝擊,讓藍營認為黃不再是「金鋼不壞」,未來將全力拚搏翻轉機會。

隨著選舉時間接近,台南市長選舉也逐漸加溫,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高思博動作也頻頻增加,除了陸續邀請高人氣的前總統馬英九來掃街拜票,還北上拜訪新北市長朱立倫,還有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重要人士加持造勢。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在5日率領國民黨行動中常會來到台南,為高思博拉抬聲勢。

「虧雞福來爹」成藍綠選戰最大變數

目前在台南市長選舉共有6人登記參選,在藍綠陣營的候選人中,雖然目前國民黨在台南市長選舉已整合成功,但高思博的支持度仍然落後代表民進黨的黃偉哲,而綠營另有包括曾任台聯立委的成大教授許忠信、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堅持參選市長,兩人因為非民進黨籍或退黨參選,支持度也遠遠落後於黃偉哲。

最特別的是,72歲的無黨參選人、伍彩集團董事長林義豐可能是「最大變數」。林義豐透過舉辦電音派對、以誇張的語調與肢體語言拍攝宣傳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瞬間成為年輕族群的新寵兒,讓自己全國知名度大開。

身兼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的市議員謝龍介表示,許忠信有獨派支持;蘇煥智則有許多過去受他照顧的鄉親支持。謝龍介引用近期幾份有利高思博的民調指出,黃偉哲過去基層經營少,所以林義豐從原本1%、2%衝到10.5%,不論知名度和支持度都攀升,特別是在40歲以下的選民間,更有高達70%的支持度。10.5%反映實際投票大約有14、15萬票,將是這次市長選舉最大的黑馬與變數。

「虧雞」林義豐搶到誰的票?

謝龍介也說,高、黃、許、蘇等藍綠參選人得不到40歲以下選民的青睞,以中間選民自居的淺綠在過去長期支持綠營,不可能投給國民黨參選人,但民進黨政績不好,他們原本可能選擇不投票,所以「民進黨票會減,國民黨不一定會增」;這次林義豐的出現,選票恐移轉到林的身上,這塊是藍營有待開發的選票區。

隨著選舉時間接近,各機關單位所做的民調也持續露出,民調結果也是高低起伏,甚至南轅北轍。黃偉哲競總部發言人郭國文就說,就他瞭解,林義豐的支持者是泛藍多於泛綠,換句話說,林義豐的支持度越高,就對高思博越不利,他建議謝龍介應多費心高思博的選情。

藍營認為,林義豐搶到的選票來源較多是屬於民進黨、年輕族群。國民黨輔選人士說,林義豐的支持者組成,較多屬於對政治冷感而且年輕,也許也對藍綠都失望,但中央和台南市都是民進黨執政,而且年輕人本來就不支持國民黨,比較下來應是對黃偉哲的傷害較大。

黃偉哲不再「金剛不壞」?

所以黃偉哲陣營對外宣傳強調「高思博快被林義豐追上」,但刻意忽略另一面其實是「黃偉哲支持度下降很快」,這代表民進黨在台南「不再是金剛不壞」,高思博的贏面會更增加,未來將全力拚搏爭取「黃金交叉」。

高思博陣營的幕僚表示,在8月底的豪雨水患發生後,對民進黨中南部產生不小衝擊,參選台南市長的黃偉哲更是因此民調大幅下滑,「可能已經跌破3成」,水患問題成為台南市民對民進黨政府大至中央執政,小到地方上房屋稅調漲,甚至停車格等各種問題的引爆點。

而黃偉哲則還發生網路輿論操作不當,在臉書上發出一張捲褲管下水推車的照片,反而被罵作秀、模仿賴清德,最後緊急刪文了事,由此可以感受民怨的緊繃。

不過,藍營也評估林義豐的支持度「最高極限應該會停在15%」,因為林義豐支持者組成是戲謔、報復性投票的選民,嚴肅認真的支持者其實不多。

雖然黃偉哲民調下滑,讓國民黨在台南開始有更多贏面,但高思博陣營也透露,現在的問題是雖然黃偉哲民調下滑,「但高思博也未上升」,所以要思考如何再調整候選人的風格、形象,爭取更多選民的信任,是未來選戰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