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中秋節烤肉奇招——沙威瑪

美好食光

原始食譜參考奧利佛的療瘉食物,為尊重版權,原食譜就不寫出來了,有興趣的粉絲可以找書來看。

奧利佛設計的沙威瑪食譜,所需香料非常多,而且有幾個品項比較不好買,為增加大家的方便性,我更動了材料,例如小茴香、八角、肉桂、丁香與五香粉原始材料的重覆性很高,就直接以五香粉取代香料。沙威瑪重點在氣勢,一大串肉肉出場,光看就壯觀,口味道不道地,就沒那麼重要了。

沙威瑪製作:

1.六大塊帶皮雞腿肉。
2.五香粉2大匙乾鍋小火烘香。
3.花生醬1大匙、原味優格4大匙、蒜頭8瓣、煙燻紅椒粉(或甜椒粉)。
4.材料2、3加入橄欖油、適量鹽巴、黑胡椒,用調理機或果汁機打成糊狀。鹽巴要放多少?可以用六大塊雞腿總重的1%當參考值,例如雞腿總重1公斤,則放入10克的鹽。
5.步驟4香料糊抹在雞腿上,醃漬隔夜。
6.烤肉叉尾端先叉上半顆檸檬,再叉入雞腿肉,中間可穿叉洋蔥、甜椒等材料,也可省略。最後在叉子頂端再叉入半顆檸檬。
7.放到碳火上烤,不時旋轉烤肉(此時肉叉會很燙,建議戴著麻布手套比較好作業),外層熟的時候,就削下來,夾著麵包、辣椒粉、台式美乃滋一起吃。一邊烤一邊削,直到烤完為止。

雞肉最好用雞腿肉來烤,才不會太乾。(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心得分享:

1.肉的選擇:以雞腿為佳,我不小心用到雞胸肉,單吃會很乾,搭配麵包加美乃滋還不錯,但還是以雞腿肉為佳。
2.正統沙威瑪是配芒果醬、鷹嘴豆泥,但我模仿夜市版本,用冠桂沙拉醬,比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以及對沙威瑪的印象。
3.因為有花生醬與蒜泥,香料糊打好的味道很像中華涼麵,切勿忐忑不安,烤起來不會有涼麵的味道。
4.沙威瑪麵包自己做,更好吃。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