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對上大鯨魚!諾魯一狀告到聯合國 要求中國對霸凌行為道歉

國際政治

台灣的友邦諾魯今年主辦第49屆「太平洋島國論壇」(RIF),因中國代表在論壇上行徑脫序失禮,諾魯總統瓦卡5日要求中國對「干擾和霸凌」行為正式道歉,強調以後在每場聯合國會議都會一直提出這個要求。

諾魯擔任此次高峰會的主辦國,18國領袖、美國、中國等非成員國的代表團也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6日論壇已結束,6個太平洋島國當中,諾魯跟吐瓦魯為台灣邦交國。

太平洋島國論壇討論氣候變遷等主要議題,但今年論壇堪稱49年來場面最火爆的一次,人口只有1.1萬人的諾魯與中國的針鋒相對,成為媒體焦點。

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4日企圖搶在吐瓦魯總理前先行發言,遭瓦卡拒絕後,中國代表團憤而集體離席,杜起文離席前還大搖大擺地繞行會議室一圈,公開表現他的不滿。

諾魯要一狀告到聯合國,譴責中國鬧場

瓦卡5日在記者會表示:「他(杜起文)在中國的國家主席面前,會這樣表現嗎?」「他不尊重太平洋,不尊重其他前來我們這裡參加會議的島國領袖和其他部會首長。」

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你們看看他,他甚麼都不是,既不是部長,還要求先發言,還想搶在吐瓦魯總理之前發言,太誇張了吧?我們會追究到底。

瓦卡:「我告訴你,我們不只是要中國道歉,並要求正式聲明,我們會一狀告到聯合國,不只這樣,我會在聯合國每次國際會議都提出。」

瓦卡:「中國只是為了自己利益,利用我們」

瓦卡:「他們對待我們的方式,他們不是我們的朋友,他們只是為了自己利益,利用我們。」「所有領袖從太平洋論壇知道,來買遍太平洋的強國人裡面,有些人是多麼的傲慢。」

因此,世界第三小國諾魯槓上有14億人口的中國,諾魯5日在記者會上,要求中國就杜起文特使在論壇期間的「擾亂和霸凌」行為正式道歉。

只是中國沒有妥協的跡象,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表示,諾魯作為主辦國,「違背國際慣例和論壇規定,上演了一齣拙劣的鬧劇」。

PIF規定太平洋島國總理和部長應該先發言

瓦卡後來解釋說,他不讓中國特使先發言,是因為PIF制度規定,應該讓太平洋島國總理和部長比外交官先發言。

《衛報》報導引述4日在場人士的話說,中方人員事前耐心等候,多次向主辦方示意要求發言,均不獲理會。該消息人士形容說,諾魯對待中方人員的方式被視為「故意羞辱」,中方人員最終決定離場抗議。

據悉,中國不是PIF成員,只是18個對話夥伴之一,而諾魯當地基礎建設多是台灣出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有率團參與今年的PIF,並應瓦卡邀請,擔任首位發言嘉賓,吳釗燮在會中宣布設立總額200萬美元的「台灣/中華民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特別醫療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