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臨頭 中國二線房市前景勝過北上廣深

中國經濟

中國高漲的商辦市場,遇上了中美貿易戰會有什麼結果?外資撤出會影響到商辦行情嗎?世邦魏理仕大中華區投資及資本市場部董事總經理李凌4日在世邦魏理仕來台28年客戶感恩酒會上表示,「外界稱中美貿易戰,但我們稱為中美貿易危機,表示有危險也有機會,目前中國一線大城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交易仍非常熱絡。」

世邦魏理仕大中華區顧問及交易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黃蔚表示「全世界最貴的商辦大樓,香港第一、北京第三、香港浦東排第十一。」她指出,全世界商辦大樓估值排名前20大的城市中,亞洲、尤其是中國城市就占榜上好幾個排名。

北上廣深交易熱,二線城市成長快

李凌同時也提醒,中國商辦交易成長最快的城市卻是杭州、南京、武漢、成都等二線城市,原因在於,中國一級城市商用不動產價格已達高點,預料未來投資人焦點將轉往二級城市或商業園區,以獲得較高的回報率。中國政府對於國內投資人前往海外購買不動產的限制將維持不變。

據統計,2018上半年,中國整棟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共人民幣84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惟仍高於過去三年同期平均水準。本國開發商及不動產基金持續為市場主要買方,超過70%的交易位在一級城市,但二線城市卻是在未來最被看好的地區。

例如南京市玄武區的江蘇軟件園區,因傳出騰訊集團將砸下幾百億元,落戶正方新城的江蘇軟體園打造華東最大資料中心,使得附近一帶地價已經提前反應。

弔詭的是,在中美貿易戰中最有可能受到衝擊的加工出口業對廠房的需求,沒有馬上縮減。李凌解釋,因為中國官方對工業用土地的限制愈來愈多,使得合格的工業土地供給大幅的減少。

美中貿易戰下,租賃市場需求減緩

在租賃市場部分,已開始反應出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預期,今年上半年中國辦公室市場淨去化量創歷史新高,達到204萬平方米,為近幾季來首見需求增長速度優於供給增加速度。租賃需求主要來自於科技、媒體及電信業者,其中又以北京、深圳、成都及武漢市場最為活躍。

根據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今年下半年中國整體辦公室市場新供給總計達500萬~600萬平方米,將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去化壓力。另一方面,受到中美貿易爭端影響,短期內商辦租賃需求可能減緩。

黃蔚指出,在中國,科技業大廠仍然繼續獵樓,成為商辦最大買家,而且空置率創下五年新低,因此,短期內仍未看到商辦市場退燒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