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後換「新北向」救觀光 推俄國來台免簽可望提振消費?

觀光政策

蔡政府上任以來,不斷力推新南向政策,為的就是促進與東南亞國家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而這當中也包括觀光經濟上的交流,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自從2016年開放部分東南亞國家免簽證及有條件免簽來台旅遊後,觀光人次確實有大幅成長的趨勢,如今,為了更進一步推廣國內觀光、拓展旅客源,外交部將推動俄羅斯國民來台14天免簽證措施,盼能藉此振興觀光業。

新南向帶動觀光人次,但觀光收益仍委靡

外交部自2016年開始,推動部分東南亞國家有條件免簽來台後,泰國就是其中一個,但不久前卻傳出泰國簽證擬加收申請手續費,引來不少台灣民眾與旅行社反彈,甚至也讓新南向政策遭受批評。然而,最後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態度大轉彎,不更改申辦泰國簽證的方式,才讓爭議稍微平息。

事實上,自從開放東南亞國家有條件免簽來台旅遊後,依照觀光局統計數據,2017年東南亞國家來台旅客總數則為213萬7002人次,較2016年成長29.2%,成效明顯,不過,對於國內觀光而言,即便近年來外國客來台人數呈現增加趨勢,連3年國外來台旅客突破千萬人次,但在人數成長之下,效益卻沒直接反映到觀光收益,顯然目前台灣在觀光經濟推動上仍有待加強。

日前,交通部長吳宏謀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目前來台旅客包括東南亞、日本、港澳及歐美各占1/4,來源結構逐漸在改變,消費行為與旅遊型態也都在變動,但在既有的觀光客源外,開發有潛力的新客源是未來提振觀光經濟的努力方向之一,其中像俄羅斯就是努力爭取的目標。

增進新北向觀光,鎖定高緯度國家旅客

在實質推動的構想上,吳宏謀認為,由於台灣本身屬於海洋國家,可以挑選本島及離島的幾個海灘,像是澎湖、小金門等,打造成符合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等高緯度旅客會喜歡、且符合需求的旅遊產品,換句話說,打造新的海洋觀光亮點來投其所好,吸引高緯度國家旅客來台觀光旅遊,開拓台灣新的觀光財。

吳宏謀拓展國內觀光新客源的構想也並非僅止於構想,而是已經開始邁開腳步努力。外交部6日宣布,即日起到明年7月31日,針對俄羅斯來台觀光、商務、探親、參展考察及國際交流等目的旅客,試辦來台14天免簽證措施,增進「新北向」觀光。

對此,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表示,非常歡迎台灣採取此措施,希望能透過免簽減輕俄羅斯來台公民的負擔,並促進文化交流與發展,不過目前台灣旅客赴俄尚無免簽證待遇。

難題:無直航班機、俄語導遊不足

俄羅斯有1.4億人口,近年出境人次穩定維持在3千多萬人次以上,在這當中,由於泰國對俄羅斯開放免簽且直航,因此每年都有百萬人次到泰國旅遊,成了當地觀光主力來源,其次到越南、海南島、日本及韓國等,也都有幾十萬人次不等,但反觀俄羅斯每年來台人數僅約1萬人,且其中有大約3成都是來參展的商務客。

觀光局分析,一般俄羅斯商務客來台停留3到5天,一般旅客則會拉長7至14天左右,因此若開放免簽措施,旅遊業者就可以依天數長短規劃適合俄羅斯旅客的行程,通常俄羅斯人喜歡到海島、海灘度假,多推廣海灣、離島美景相關活動行程或打造新觀光亮點都是方向之一;由於俄羅斯是歐美國家中離台灣最近的、消費力高,因此有學者粗估,推動新北向觀光,2年內可達10萬人次,5至10年約可達50萬人次,年產值可望創下60億元。

不過,在藉由免簽措施吸引俄羅斯旅客來台觀光旅遊之際,得注意的是,由於目前俄羅斯來台並無直航班機,因此鼓勵業者開闢直航或包機是交通部可以努力的項目之一;另外,吸引俄羅斯人來台旅遊勢必得要增加各行業間俄語人才的相關培訓,尤其導遊更為重要,目前台灣俄語合格導遊相當缺乏,僅有27名,因此在整體推動俄國來台觀光相關配套措施上,仍待進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