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說鄭文燦像張無忌 蘇貞昌眼裡他是「未來行政院長」

政治議題

年底大選倒數開跑,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新書講述自己從大學野百合學運時代一路走來的從政經驗。今(7)日鄭文燦的新書發表會上氣氛和熱融融、眾星雲集,邀請來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前行政院長、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等,還有桃市立委、市議員等,另外鄭文燦的家人包括妻子林俞汝、母親也都有到場。

「未來台灣政治模式應該就是鄭文燦模式。」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都對桃園市長鄭文燦下了這段評語,引起現場掌聲如雷。究竟何謂「鄭文燦模式」?

蘇貞昌在致詞時表示,選戰開打後,如果候選人們的民調表現不佳時,「就會以鄭文燦模式」作為期許。逆轉勝,就是鄭文燦在2014年首屆桃園市長選舉時所展現的實力,讓總統蔡英文在書序中用「驚奇」二字來形容。

鄭文燦出新書為選情加分

「市民說:『市長!我投下這一票很有價值』。」鄭文燦致詞時謙虛地表示,這就是最欣慰的話。說話溫順,不時加點幽默元素的他,用口述方式紀錄下自己一路從大學時野百合學運開始,到擔任幕僚、議員、新聞局長、發言人等過程的體會,最後來到現在,被評為六都滿意度最高的市長的心路歷程。

「剛才賴院長問我:『你當過幾個人的發言人』?」鄭文燦自嘲「當很久發言人」。當過陳水扁總統時代發言人、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期的新聞局長、謝長廷選總統時的發言人群召集人,到蔡英文首任黨主席時也是發言人,「這個發言人其實不是很好做,光彩給老闆,甘苦自己吞。」鄭文燦幽默說,但因為這麼豐富的幕僚經驗,也讓他學到作為決策者需要韌性、對理想的追求,都是很重要的養成過程。

蘇貞昌是鄭文燦的上司,賴清德是昔日好友,而鄭麗君則是大學時期的學妹,三人皆被邀請來參加新書發表會,而總統蔡英文也替其新書作序。「什麼複雜的事情,輸入他的『電腦』之後,就能融會貫通,而且記住了就不會忘記。在那段民進黨艱困的日子裡,他不只扮演重要的幕僚角色,在困難的時刻,也成為我派回桃園打仗的大將。」蔡英文寫下這段話,2008年,鄭文燦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委,陪伴時任主席蔡英文一起面對民進黨面臨極大的挫敗時期。

鄭麗君:他是台灣未來的模式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首先表示很訝異、也困惑自己怎麼有資格與賴清德、蘇貞昌、高希均等前輩一起同台致詞,「後來我認為自己有資格出席,因為我認識他(指鄭文燦)比蘇院長、賴院長早,我認識他30年。」

大學時期就與鄭文燦相識,並一同經歷野百合學運的鄭麗君,對「鄭文燦模式」有四大驗證,包括大學時期就很「聰明」的特質,還被稱為「台大理論大師」;以及禮讓羅文嘉擔任台大第一屆學生會會長的「謙讓」特質;第三,是「接地氣」的耐力,經營桃園有方,廣納各地朋友;最後,就是鄭文燦的執政成績,為桃園帶來翻轉。「所以我大膽預測,鄭文燦模式台灣未來的政治模式。」鄭麗君表示自己認識他30年從沒看過鄭文燦跟別人吵架,「雖然他體重可能增加,但是初衷不會改變。」

賴清德:鄭文燦像張無忌

「聰明、耐操、記憶過人」是許多人對鄭文燦的評語,而熱愛武俠小說的賴清德致詞時就用一位武俠世界裡的角色比喻鄭文燦——張無忌。已經看過鄭文燦新書的賴清德,形容鄭文燦從台大電機系毅然決然轉到社會系時,「就像張無忌跳到深淵裡,學到九陽真經一樣。」而跟蘇貞昌擔任院長時期則學到乾坤大挪移,接著又跟著蔡英文主席學到張三丰的太極拳武功,最後學到西方的明教,並團結之,「就像到桃園去團結民進黨,,甚至是無黨籍的,,未來台灣政治模式應該就是鄭文燦模式,我個人非常贊同。」賴清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賴清德覺得鄭文燦跟張無忌相像的地方還有「故事中的女主角都愛張無忌,但張無忌只愛一個人。」賴清德笑著說,甚至一時口誤講成「張文燦」。

而擔任台南市長時期就和鄭文燦很好的他,現在賴清德已經是行政院長,「現在我看文燦,就兩個字,就是『厲害』。」賴清德表示,當鄭文燦要跟他要預算時,鄭文燦都能把事情講成是在幫自己,「所以你不幫忙不行,他聽起來就是對我們很好,在替我們解決問題,真的很難拒絕。」也揶揄鄭文燦在書中提到追妻子的情形,當時鄭文燦利用空閒時間到她家喝杯咖啡就追到了,「真的很難拒絕,大家現在知道了。」賴清德幽默地說道,笑聲四起。

蘇貞昌:未來的行政院長…

賴清德致詞最後,提到向台下的前輩蘇貞昌學習到很多,在自己選立委時,蘇貞昌經常全程一同幫忙掃街,從早到晚都不嫌累,還用「鄭文燦模式具備蘇貞昌精神」比喻。

曾稱讚鄭文燦是「罕見聰明又耐操的大將」的蘇貞昌,作為壓軸上台致詞,沒想到上台沒多久麥克風卻突然沒聲音,反應靈敏、口才幽默的蘇貞昌馬上笑道:「有當院長跟沒當院長差這麼多喔。」引來台下一陣歡笑掌聲,更形容這個致詞順序安排很高明,是「當過院長的在最後一位,現任的在中間,未來的在前面。」分別是蘇貞昌、賴清德、鄭麗君和鄭文燦,又引來台下一片笑聲。

「鄭文燦,他可以適合任何人。」蘇貞昌認為這是鄭文燦最厲害的功夫,任何人到他面前都沒脾氣、心情都會好,蘇貞昌提到很有個性的呂秀蓮副總統一看到他心情就會很好,「都不會生什麼氣。」另外又講述,有一次中常會上,蔡英文主席的心情不好,會就要結束了,正好鄭文燦走進來,「我們的主席一看到他,整個繃緊的臉部肌肉都放鬆了,笑開了,那個會再延長半小時。」蘇貞昌自嘲這本事沒有人能學到,裡面也沒有蘇貞昌精神。

鄭文燦模式:民調參考就好

蘇貞昌認為鄭文燦成功的政績背後是得付出許多代價,也不忘幫其酸對手一番,「因為有這種付出,所以現在沒人敢跟他選,國民黨本來要出來選的人說:『難忘其項背』,鄭文燦現在一個人對付兩個人,最好對付20個人才好選。」形容鄭文燦支持度高且必贏。最後,蘇貞昌提到鄭文燦參選2014年桃園市長時,一開始不被看到的情勢,到最後逆轉勝來暗喻自己選情,「如果有記者來問我辦公室幕僚,我幕僚就會回『鄭文燦模式』。」認為民調只是參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