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將調查緬甸軍隊 翁山蘇姬如何面對過去的自己?

國際

「我們不應羞於在政治上談論同情和愛心,同情和愛的價值應成為政治的一部分,因為正義需要寬恕來緩和。」—翁山蘇姬,《恐懼與自由》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於9月6日宣布,針對緬甸軍隊驅逐羅興亞人一案,擁有司法管轄權,將開始調查並進行審判。

聯合國和緬甸政府的衝突言論

聯合國於8月27日發布調查報告,內容寫道:「軍事的需求永遠不能赦免妄意地殺戮、集體強姦女性、攻擊兒童且燒毀一整座村莊」,並認定緬甸軍隊的領導者,針對羅興亞這群少數穆斯林人所發動的行為,不僅是符合種族清洗的定義,甚至有意圖種族滅絕的嫌疑,應當被起訴。

然而緬甸政府公開表示不會相信由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所調查出來的結果,並成立了獨立調查委員會(Independent Commission of Enquiry)來自行偵查案件,以駁回國際上這些不實的指控,認為一切作為都是合理地回應羅興亞武裝組織當時攻擊警察一案。

國際刑事法院將涉入調查

雖然緬甸並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但被迫害的羅興亞人多被驅離至孟加拉國,而孟加拉是有簽署規約的國家之一,故國際刑事法院能夠以「種族滅絕的嫌疑」之稱來調查此案件,但偵查範圍無法涵括到發生於緬甸境內之事,例如發生於克欽邦或撣邦的戰爭犯罪。

國際刑事法院的起訴對象皆以個人為單位,故主要會是調查軍隊將軍或領導者是否有犯下危害人權的罪行。

緬甸執政黨領導人翁山蘇姬,曾得過諾貝爾和平獎,但因羅興亞人事件而有爭議。(圖/取自Wikimedia Commons)

和平獎得主的爭議

緬甸的執政黨主席—翁山蘇姬是199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因此國際間對於翁山蘇姬沒有阻止羅興亞人被迫害遭有很大的質疑聲浪,甚至有抗議人士提出收回獎項的要求,雖然依據規定,諾貝爾獎是不能被撤銷的,但由此事件便能看出外界對於翁山蘇姬處理羅興亞人案件的態度不滿。

翁山蘇姬曾公開駁回緬甸政府有種族清洗的行為,她表示雖然羅興亞人與多數緬甸人士存在著問題,但並不認為政府的行為有迫害人權,她強調正試圖解決兩個族群間的分歧,緬甸的軍隊不是隸屬於政府,翁山蘇姬也承認這是有待改進的部分,但她依舊堅持羅興亞人並不是種族清洗的受害者,且若他們希望回到緬甸,是絕對歡迎他們的歸來。

這次國際刑事法院的介入,期望能夠還原真相,並針對羅興亞民族一案做出最適切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