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6小福?林智堅仿效陳菊 組建市府幕僚兵團進攻議會

竹市選情

高雄市有著名的菊系「6小福」議員,現在新竹市也不惶多讓,民進黨市長林智堅組建一支6人市府兵團前進議會,包括劉康彥、陳建名、曾文濤、鄭美娟、賴稟豐及陳雪慧,這群小雞有母雞林智堅的帶領,不但常共同造勢、相互拉抬,日前還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蔻蔻早餐》專訪,他們是林智堅的親密戰友。

陳雪慧是江啟臣「學姊」,劉康彥追垃圾車吸婆媽票

行政經歷最完整的就是陳雪慧,此次角逐香山選區,社工背景出身的她,曾於國民黨立委徐中雄國會辦公室服務長達15年,連國民黨組委會主委蘇俊賓當年都是由她面試,徐中雄曾問她有無意願參選台中市豐原區立委,但她婉拒、轉推薦江啟臣,因此有「沒有陳雪慧、就沒有江啟臣」一說。

陳雪慧指出,市民服務不分藍綠,過去自認不適合站在檯面上,但到市府擔任社會處長2年期間,被市府團隊感動,決定發揮所長,幫助香山區人口比例較高的長輩、孩子及新住民。

6位新秀中最年輕的候選人,是爭取北區議員的劉康彥,記者出身的他,離開媒體工作後轉戰竹市府,擔任市長室辦公室主任,這次他毅然投入選舉。選戰開打以來,常在社群媒體上窺見他追逐垃圾車拜票的身影,由於年紀輕、長相清秀,頗受婆婆媽媽歡迎,他自詡要做一個「不讓人民害怕的政治人物」。

劉康彥表示,他訴求「新政治、好生活、挺青年」,新政治是希望議會的運作更健康、透明;好生活是關注竹市交通與行人環境議題;挺青年則是當選後要推動市府成立青年事務跨域平台,使「園區人與非園區人」的才華能擁有交流的舞台。

林智堅首位助理陳建名,鄭美娟是林智堅同門師妹

也是市府幕僚出身的陳建名,2008年總統大選時還清華大學念書,因緣際會到竹市競選總部當工讀生,之後成為林智堅參選市議員時的首位助理。林智堅打趣說,「政治導師是建銘、第一個助理也是建名」,每次提起建名,若柯建銘總召剛好在旁邊就感覺「怪怪的」。

陳建名說,很多人疑惑為何不待在舒適圈、要投入選戰,但事實上,在林智堅嚴格治軍下,「市政工作根本不是舒適圈」。

鄭美娟是林智堅的同門師妹,兩人都出身柯建銘服務處助理,是長年戰友,共同經歷竹市政治的翻轉與改變。鄭美娟表示,身為新竹人,在柯建銘身邊服務長達14年,經歷7次選戰、3次總統大選,這次以「新時代女力」參選東區議員。由於幕僚資歷豐富,卻到此時才參選民代,林智堅說,「因為柯總召喜歡把好人才留在身邊用久一點」。

曾文濤要解決三明治世代壓力,賴秉豐是百日奇蹟推手

正就讀交通大學客家文化碩士班的曾文濤,能講一口流利的客家話,在地生活達40年,這次也爭取東區議員席次。他說,2009年受林智堅之邀,曾參選全台收入最高的關新里里長,未當選而後到市府服務、踏入政治工作,擔任市長室秘書,成為人生另一個轉折。

他表示,由於東區鄰近新竹科學園區,非常多年輕父母在此成家立業,自己是2個小孩的爸爸,對於「三明治世代」壓力更能感同身受。曾文濤是棒球校隊出身,,是學校運動會中奪牌的常客,期待進入議會後,為竹市棒球運動發聲。

至於擁有豐富中央及地方民代助理經驗的賴稟豐,過去長期在台北市議會及立法院服務,2014年接受徵召赴艱困的新竹市選區輔選,助林智堅達成「百日勝選奇蹟」,賴秉豐也是「奇蹟推手」之一,這次換他爭取北區議員。

林智堅回憶說,當初勝選並沒有喜悅,因為初期民調很低迷,為了拚市政,忙到沒有時間停留在低潮情緒裡,只知道往前,再多困難也要逐一抽絲剝繭解決。隨著推出火車站改善等「有感政績」後,民調才大幅成長。他希望市民再給4年時間,與這群「幸福特攻隊」成員繼續打造幸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