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葉俊榮的「第三條路」是活路、死路還是「密室協商」?

台大校長

今(10)日是台大開學日,台大校長的位子已經空缺近一年。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原本想趁暑假期間學生動能較低的時候,解決台大校長案,同時承諾將用「第三條路」於2個月內解決爭議,沒想到如今屆滿仍無下文,甚至還有媒體爆出葉俊榮在日前致電台大校長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承諾的情勢有變」,引起各界一片譁然,隨著年底大選逼近,台大校長案已成為執政黨年底選舉隱刺。

就在今天一早,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召集多位台大教授,包括台大獸醫系教授賴秀穗、中研院院士周昌弘、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北社社長李川信等,召開「撤換郭大維另派代理,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記者會,並隨後前往教育部送請願書。

「第三條路」走不走得出來?

針對台大校長爭議案的解決方式,漸漸分成兩派人,而事主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仍持續神隱中。

8月初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高層,認為遴選過程並無任何重大瑕疵,仍堅持教育部應儘速聘任管中閔為校長,「挺管派」也常高呼政治退出校園;另一派,則是「依法處理派」,包括多個台大學生自治組織、教授聯盟,甚至監察院也糾正教育部與台大,希望能依法行政,重啟校長遴選。

根據今年4月,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快刀斬亂麻的判決,明文指示管中閔因未利益迴避,導致遴選結果有疑慮,教育部決定不聘任其為校長,並認定全案回到遴選委員會對校長候選人資格進行初審的階段。教育部已經做出裁決,然而,吳茂昆上任一個月後,也因個人諸多疑慮等,頂不住外界壓力而下台;遲至7月,才由葉俊榮接任,強調要在2個月內用「有溫度的溝通」和找出「第三條路」來解決,但至今還是無下文,台大校長一職懸宕至今。

葉俊榮昔日老師批:不懂在做什麼

葉俊榮昔日的同袍,台大法律系教授賀德芬質疑,「他的發言我們聽不懂,一下說有溫度,一下被打臉又說很難得,他不停說要從制度上改善,可是兩個月來,我們只看到他去跟那些違法的人交頭接耳,去密室協商。」她認為教育部的政策是需要延續的,既然已經做出判決,就得依法處理,「賴清德院長也認為得依法處理,他(指葉俊榮)卻不去捍衛教育部的政策。」

除了葉俊榮兩個月來的「有溫度溝通」被質疑沒效,教授們也認為管中閔的處理態度不佳。「我對管中閔先生的態度,我沒辦法接受。社會大眾對他的質疑,他沒有任何勇氣來解釋,躲在支持他的人背後,來擺爛。」賴秀穗教授表示,「他這種態度,將來怎麼領導我們台大師生呢?」

佔領教育部、校長室?

此外,教授們也對代理校長郭大維提出質疑,認為他針對台大校長爭議無積極作為,「他是代理校長,他當然要尊重教育部指示,甚至監察院都提出糾正了,但他都不甩。」賀德芬認為郭大維態度驕傲,違背公務員服務法,沒有法治精神。

「假設今天記者會之後的請願,教育部長不做,那就是體制內行動沒有方法,我的主張就是台大師生佔領代理校長室,社會大眾佔領教育部,讓他們同時下台,這樣就可以解套啦!」蔡丁貴發言時呼籲,堅持「第三條路就是把郭大維撤換,由教育部派一個代理人來重啟遴選作業。」隨後教授一行人前往教育部遞送請願書,由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出來接受,並進入教育部會議室中進行討論。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左三)接受教授們的請願書,並邀請進入教育部會議室討論。(攝影/賴怡君)

政府原以為能於暑假期間解決台大校長爭議,如今已經拖到開學,倘若處理不慎,恐怕得注意師生回到校園的動能;而年底大選將至,台大管中閔案也成為有心人士角力之地,究竟教育部下一步會怎麼走,值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