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柯殺手」愈來愈多 吳音寧背後有派系要搞柯文哲?

政治

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原本只是個單純的市場改建議題,爭議到了後來卻彷彿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暴。身兼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10日受訪時維持一貫態度,他強調,整個議題延燒最主要還是卡在程序上的問題,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拋出改建版本,但從未在北農董事會報告過完整規劃,行政程序不完備的情況下顯然成了政治操作,不僅傷了北市府、傷了北農,對中央也很傷。

陳景峻重申,北農雖有成立改建小組,但都僅是進度報告,而非規劃內容的專案報告,按照程序而言,勢必得要經過北農內部與民股董事或常務董監事討論後,才能成為一個案子,有北農背書後,改建案就能強而有力去向北市府申請,但現在的狀況卻不是如此,議題突然就在議會上被丟出來,程序明顯出問題;站在北市府的立場,包括農委會都希望吳音寧能到議會報告,維持體制內運作,而非在外說明。

柯文哲到底為何這麼氣?

日前,柯文哲在議會上被問到是否向吳音寧道歉時忍不住爆粗口,引起一陣軒然大波,媒體更是相繼報導。對此,陳景峻除了替柯文哲解釋當下用詞是口頭禪「哇靠」,非報導稱的「我操」外,也提出他的從旁觀察,他認為,柯文哲這回會因為一個市場改建案不斷動火有其原因。

陳景峻分析,柯文哲的態度在於北市府是個開放的政府,任何事情都可以進來談,吳音寧不是一般市民是北農總經理,可以到議會或到雙首長會議來談,應該要尊重體制,而非找議員來議會打市府,讓柯文哲有被質疑貪污的感受。

另外,陳景峻也說,站在柯文哲的角度,先不論是否會認為吳音寧的出手背後是否有牽涉其他政治利益,至少在解讀上,多少會思考「是否有派系要搞我?」畢竟當初說好要禮讓,最後民進黨選擇自提人選,結果現在又開始有其他議題出現,多少會產生政治操作的聯想。

選戰白熱化,打柯殺手變多?

事實上,整個改建案爭議除了最初在議會上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開第一槍後,接連民進黨相關陣營就開始在政論節目上議論此事,包括日前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就在政論節目上提資料打臉市府,抨擊陳景峻的種種說法等。

然而,先不論這次改建案爭議是否有衝擊到柯文哲的選情或產生攻擊效應,近來出現愈來愈多「打柯」殺手,撇除掉針對改建案開第一槍的簡舒培,以及長期和柯文哲站對立面的市議員王世堅外,近期頻躍上新聞版面的作家吳祥輝突然開始攻擊柯文哲多年前的器官移植爭議,不免讓外界有政治聯想。

陳景峻對此不多加評論,僅強調,在台灣政治裡,免不了的就是政治攻防,但要切記,還是要儘量避免人身攻擊或政黨意識背景攻擊,因為台灣終究還是要往前走。

吳音寧成了民進黨的巨大危機?

「等到進入選舉肉搏戰,柯文哲可能會到處去走一走,如果因為這樣不舒服而去輔選怎麼辦?」陳景峻意有所指地暗示。他強調,還身兼民進黨籍的他始終想扮演中央地方、白綠間的橋樑,希望選舉歸選舉,不要出現政治操作來傷害中央與地方。

另一方面,吳音寧接任北農總座以來,適任與否相關爭議頻傳,這回又陷入與柯文哲隔空交火,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認為,這已經顯示出民進黨的危機所在,總統蔡英文護吳音寧恐怕會釀成巨大危機。陳景峻則撇開他北市副市長與北農董座身份,以政治第三者角度觀察指出,吳音寧從最一開始的高薪實習生一直到不去議會質詢等爭議,早已傷害到民進黨。

陳景峻指出,畢竟不到議會備詢對民主本身就是一種傷害,到中南部走一遭也會發現許多民進黨前輩已經有反彈及憂心出現,吳音寧對民進黨所帶來的危機確實需要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個訪談過程中,陳景峻也不斷有意無意地表達心境。「我現在已經是不惑之年,該休息就休息,我太太一直叫我該休息了,但我說有機會為市民服務也很好...。」是否在傳達辭意?陳景峻沒把話沒說死,語帶保留的回答讓外界留下一些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