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選舉時很平和」俄國政府卻逮捕839位抗議民眾

國際政治

「總結來說,選舉當日的狀況是相當平靜的。」——俄羅斯聯邦內務部,2018/9/9公告。

本週日(9月9日),俄羅斯舉辦了地方選舉,原本應是象徵民主的活動卻不斷地傳出爭議,選舉前便有指控說,反對黨領袖納瓦尼(Алексе́й Нава́льный)的競選廣告被Google移除,雖然官方指出納瓦尼的廣告被中央選舉委員會的投訴,而違法的競選廣告是不能被刊登的,然而此舉仍舊受到外界的質疑,認為明顯是執政黨的政治操控。

上街抗議退休政策改革

選舉當天,俄羅斯全國約80處各地區一同齊聲抗議俄國近期提高退休年齡的政策,此活動的號召人就是反對派的納瓦尼,當日納瓦尼卻因先前的抗議事件,被判服刑30天,故無法出席示威活動,抗議民眾的情緒並沒有因爲領導者的缺席而減弱,根據國際獨立媒體平台OVD-info(openDemocracy)的資料,9日當天約有839位抗議民眾遭到逮捕,其中聖彼得堡和葉卡捷琳堡的規模、被捕人數,都較其他地區激烈。

警察使用暴力驅逐抗議民眾,不管是老人或是小孩都照樣架走。(圖/取自Julia Davis推特)

然而,如此大規模地抗議活動,俄羅斯官方卻極力隱瞞,俄羅斯負責維持治安的聯邦內務部對外公告,表示選舉當天有14萬的警力在巡邏全國,而一切狀況也都在控制之中,報告中對示威遊行活動隻字未提。根據俄國當地記者的描述,警察當時是使用暴力鎮壓民眾,驅離對象連兒童和老年人都不放過,如此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卻遭到官方的遮掩,不禁讓人為俄羅斯的民主憂心。

這次的示威活動主要是反對普丁提高退休年齡的政策,此政策的目標是逐年提升退休年齡,並希望在2036年達到男生自60升至65歲;女生自55升至60歲,然而根據世界銀行統計的數據,俄羅斯僅有57%的男性能夠活到65歲的,若執行新的退休政策,就代表了有43%的俄國男性人口無法活至退休年齡,也因此引發國內許多民眾的反彈。

裡外不一的人權保障態度

抗議活動的當日,俄羅斯官方也對外發表聲明美軍轟炸敘利亞的行為有違道德,俄國控告美軍使用白磷彈(一種化學武器)空襲代爾祖爾省(دير الزور),造成當地大火橫行,至今尚未有傷亡報告,這種砲彈是被禁止用來攻擊平民的,也因此俄羅斯斥責美國迫害人權的行為。俄國9日當時,對內與對外之人權保護的態度似乎有所矛盾,故希望俄國政府能在呼籲國際人權的同時,也要注重且保障自己境內國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