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動「競而不選」換團結?藍營這招可救桃園、嘉義、台東選情

2018選戰

年底九合一選舉在上月底正式完成登記,國民黨除了在桃園、嘉義等縣市長選戰面臨分裂,現在連台東縣也發生前縣長鄺麗貞登記參選的分裂危機,然而鄺本人卻至今未出面,讓黨內出現各種揣測。究竟要如何在最後找到轉圜空間,解決危機,黨內提出候選人「競而不選」的建議,似乎是一種辦法。

年底台東縣長選舉一役,國民黨提名前總統府資政饒穎奇之女饒慶鈴參選。原本與現任縣長黃健庭、饒家與前縣長吳俊立,還有藍委廖國棟等台東政治勢力看似整合成功。不料,在登記的最後一天,吳的夫人鄺麗貞竟委託人代理登記參選,形成黨內分裂參選的局面。

因為吳俊立是藍營現任市長候選人饒慶鈴後援總會會長,鄺麗貞的小姑吳秀華又是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任委員,鄺麗貞的參選馬上引起政壇震撼。且鄺麗貞本人在完成登記後就不再出面,也不與外界聯絡,引發外界想像空間。

王金平介入協調

吳俊立因為2005年二審被判貪汙罪,在當選就任台東縣長不久後就停職,但隨後任命已離婚的鄺麗貞為副縣長,並代理縣長,而鄺麗貞也在2006年再當選縣長,延續吳的政治勢力,但也引發不小爭議與批評。

在自行登記事件發生後,吳俊立便取消行程趕回台東,在隔日也北上尋求友好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幫忙,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也透過友人關係尋找鄺麗貞的下落。因為國民黨內已傳出陰謀論,認為鄺麗貞是受到民進黨陣營的策動,可能有條件交換的說法。但這並不符合吳俊立家族的未來生涯與立場,因此讓外界摸不著頭腦。

雖然吳俊立強調絕對會支持饒慶鈴,但也有人在臉書上爆料,貼出一張吳俊立與鄺麗貞還有一行人拜訪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照片,指出因為饒穎奇為拉攏在中國經營事業的吳俊立支持,6月間主動安排吳與中國政治局常委汪洋,以及劉結一見面。

鄺麗貞參選是對饒穎奇家族的選舉恩怨?

據指出,雖然吳獲得允諾全力協助中國事業,卻被要求全力輔選饒,也因而受制於人,讓過去吳與饒兩家,因為2012年分裂參選立委,造成席次由民進黨劉櫂豪取得,種下嫌隙的的選舉恩怨又浮上檯面。也因此,鄺麗貞的參選被認為是「出一口怨氣,把姿態做出來讓大家看」,而鄺麗貞跟吳俊立本來就是一家人,她的動作是否也跟吳有關係,就交由外界自己解讀。

吳俊立對此說法則是斥為子虛烏有,他表示自己股票都未上市,在中國沒有投資,他在兩岸關係以前就很好,不是現在透過饒穎奇建立的。吳俊立也與饒穎奇一起對媒體解釋,6月會見中共官員是討論台東農業問題。

黨內有人提到,現任南投縣長林明溱2005年登記參選南投縣長因為資源耗盡,最後與獲國民黨提名的李朝卿大和解,換取不開除黨籍處分,這次是否能再複製在同樣面臨分裂參選的桃園、嘉義與台東市,也有黨內人士建議可考慮參考「林明溱模式」。

藍營桃園、嘉義、台東縣長候選人是否「競而不選」?

宣布退黨參選桃園市長、嘉義市長的楊麗環、蕭淑麗的開除黨籍案,目前都還未在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也就是尚未定案,是否真能有所轉圜,就看黨內人士如何溝通協調。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過去已有登記參選卻不競選的例子,黨部對此也是樂觀其成。而目前無法確定鄺麗貞是否選真的,所以要請她出面說明。

黨內評估,台東較有可能成功採取「競而不選」模式,但另兩地則可能無法樂觀。嘉義市議長蕭淑麗上屆就曾宣示脫黨參選,雖然最後成功被勸退,但這次則是寧願退黨也堅持參選到底,甚至不惜與黨主席吳敦義撕破臉惡言相向。

據透露,曾大力協助吳敦義參選黨主席的奇策盟,也曾嘗試勸退蕭淑麗而未果。而最後宣布脫黨參選桃園市長的楊麗環,也在即便遭到開除黨籍的處分下不改決定。

不過,若真有競而不選,恐怕涉及「搓圓仔湯」有法律上的問題,已有綠委喊話要有關單位注意,國民黨新竹縣的林為洲被成功勸退,以及後續競而不選的相關傳聞是否涉及違法問題。在距離選舉兩個多月時間,除了忙著全力輔選各地候選人,地方勢力的恩怨糾葛問題,國民黨與吳敦義恐怕還要花一番力氣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