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釋出5萬多個兼職給退休公教 搶藍營年改賭爛票?

台北市長

年金改革於7月上路,有鑑於台北市有近4萬名退休公教人員受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規劃「加強照護關懷退休人員方案」,預計將釋出5萬多個兼職,且優先任用退休公僕。北市公務人員訓練處處長曲兆祥表示,陸續將舉辦6場說明會,若效果好,會再納入退休警消人員。

柯文哲要求北市府盤點30多個局處,整理出5萬多個臨時性工作,如學校代課老師、標案審查委員、諮詢委員與宣傳員等,聘用時間與相關規定,依照各局處自己的要點或辦法去處理,沒有統一的限制,每次出席約有2500元,講師鐘點費約2000元,但因為是退休公務人員,每月不能超過樓地板33140元,否則就要停領退休金,每年預算至少1億元。

退休的、年輕人都不滿

不過柯文哲這樣的「雪中送炭」,很多人卻不領情。首先,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質疑,台北市的正職公教職缺只有5萬7000多個,何來5萬多個職缺可以釋出,只不過是臨時人力罷了,但現有的臨時人力職缺早就被占滿了,而且那些都必須學有專精,是基層公教人員無法負擔的。另外,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批評,推出讓公務員退休後還可以優先回到府內兼職的方案,是棄世代正義於不顧,忽視年輕人面臨低薪好工作難找的窘境。

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淑慧表示,能善用退休軍公教中能夠服務社會的人力資源,確實是一樁美事,但一年的預算若只有1億元,分配給5萬多個職缺,換算下來1人1年僅2000元,相當匪夷所思。

挺退休公教只是為了搶藍營選票?

柯文哲大概也沒想到自己的美意,非但未讓退休公教人員感到受用,還讓自己遭質疑買票。消息一出,不少評論均認為柯文哲是藉此拉攏北市退休公教,搶攻藍營選票。

到底年金改革對台北市影響有多大?可從7月年改上路後,3天即累積2萬3千餘件的重審退休案件,與提起復審及訴願達8,600餘件,數量居地方政府之冠可以看出退休公教的年改憤怒,也因年改而誕生第5位參選人吳蕚洋,可見這議題對台北市選情有一定影響力。相較於對手丁守中還停留在喊口號而無實際政見姚文智挺年金改革,柯文哲無疑是提出了一個相對友善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前台大政治系教授洪永泰在接受中評網訪問時指出,民調通常會低估一個人的支持度,他以2014年連勝文民調只有24%,卻獲得60萬多票為例,認為丁守中至少獲得60萬票,而台北市總票數約150萬票,剩下的90萬票就由姚文智和柯文哲瓜分,但這次民進黨不禮讓,一定會影響柯文哲的選票。

洪永泰建議丁守中,要打贏選戰只要固守藍營票倉,一定可以獲得高於60萬的票數,因此柯文哲這次推出的加強照護關懷退休人員方案,會被解讀成搶藍營選票似乎也不為過。但就目前反應來看,似乎公教退休人員也不怎麼買單,是否真會為柯帶來選票,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