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恩特創新聚落」搶先開幕 金管會顧立雄「踢館」意味濃

金融科技

五顏六色燈光搭配LED水鼓秀,極具科技感,開場表演吸引眾人目光。由台灣金融研訓院自地自建的「芬恩特創新聚落」10日正式啟用,不過,由於搶先金管會主導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一步開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親自出席,讓現場頗有較勁意味。

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行政院今年6月頒布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台灣金融研訓院搶先今天宣布成立「芬恩特創新聚落」(Fin&Tech Innovation Village),而金管會主導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 Space)則由金融總會出資,預計9月18日開幕,兩者皆坐落於台北市南海路上,由於地理位置相近,未來也將成為「鄰居」。

「芬恩特」廣邀銀行加入會員,媒合科技業者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指出,未來芬恩特的營運方式將希望各行庫用一個資訊人員的成本加入會員,一年大約50萬元,除了定期舉行專業課程之外,初期也將以「防禦型的服務」為發展重點,例如防洗錢資訊安全議題,協助銀行會員媒合不同的科技業者,「因為每一家都有每一家資料庫的型態,所以我們這邊會設置模擬資料庫,經概念性驗證可行之後,再到各會員機構量身訂做它們實做的商品。」

金融科技是當前發展趨勢,金融業轉型腳步當然不能落後。但黃崇哲強調,「我們不是讓科技業來這裡開公司,我們是希望科技業者可以針對金融業所需要的科技服務來進行相關的媒合跟激盪。」

金管會「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下周開幕,拚場意味濃

由金管會主導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也將於下周(18日)同一棟大樓舉行開幕,拚場較勁明顯,「這個芬恩特搶在我們(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前面,取了一個大家都看不懂的名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0日在「芬恩特創新聚落」啟用儀式致詞時,說了這席話逗得大家哄堂大笑,更打趣的說,「我們的下禮拜開幕,是不是該取個炫一點的名字。」

「芬恩特創新聚落」啟用當天,除了顧立雄出席之外,就連財政部長蘇建榮、土銀董事長凌忠嫄、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也獲邀出席。在主辦安排場地導覽時,可見顧立雄像是來「踢館」,毫不客氣地說,「那個椅子就讓人家坐得不舒服!」或是時不時提出質疑,化身好奇寶寶。

不過,顧立雄面對媒體採訪時則說,「(芬恩特)主要是引用金融實驗室的概念,跟金融業者有比較多的合作,金融業者如果有一些希望透過共創,然後大家不要各自進行研發,比較是接近金融業為了發展金融科技共創的概念;我們那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因為有新創的培育團隊進駐,所以那邊主要是以科技業者的培育共創概念,再跟金融業者來媒合,所以(兩邊)應該是相輔相成。」

「空間的利用上面,因為兩邊很近嘛,那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看起來進駐的情況是非常踴躍,現在已經要滿了,如果那邊空間還有不足,我想到這邊(芬恩特)來也滿近的,是不錯的一個互補。」顧立雄補充。

至於由金管會主導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 Space)最終命名為何?顧立雄開玩笑說,「這要問金融總會,看看有沒有更炫的名字。」隨後便說,「我們是主管機關嘛,要穩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