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維持二刀流就得開刀 大谷翔平與天使隊面臨最艱難抉擇

運動世界

日前,MLB天使隊陣中的「二刀流」大谷翔平,在面對白襪的比賽,轟出一隻三分砲,是他今年球季的第19隻全壘打,這支全壘打有兩個意義。

一、這是日本野手在MLB的新人球季紀錄,打破名捕城島健司的18隻,更可怕的是,城島健司用了542個打席才完成18隻,大谷只用了約一半281的打席就轟出19隻。

二、9月初,大谷睽違近三個月登板先發主投後,傳出韌帶出現新的損傷,可能需要即刻開刀,本季球是不能再投了,結果以打者身份上場馬上來個3戰4轟,證明帶傷當打者完全沒問題。

事實上,在6月發現大谷韌帶傷勢並即刻停機後,包含球評及媒體等大部分人都認為大谷本季即使復出,也應該不會再投球了。

而在9月突然傳出要登板對上太空人先發時,也引起一波討論,許多球評表示不解,美國更有許多天使球迷在社群媒體上大罵球團,認為這是「愚蠢的決定」。

確實,到9月時,天使已經幾乎無緣今年季後賽了,硬讓大谷再度登板主投毫無道理,更有可能接接摧毀他的手臂,天使隊雖事後解釋大谷9月投球後產生的韌帶損傷是新傷,並非舊傷未癒就硬推他上場造成的。

大谷驚人的打擊實力與吸票能力

先不論實情為何,我的看法是,如果大谷是個專職的投手,天使隊早就讓他去開刀了,現今運動醫學的韌帶手術與癒後照護相當成熟,對一個頂級新秀來說,早早開刀不但越容易復原,也能一次將問題根治。

天使隊最少對大谷還有六年的控制權,如果2020年球季後不能留下陣中巨星楚奧特(Mike trout),天使隊就會變成大谷的球隊,從教練團到球隊高層決對不希望短短幾年就把大谷「玩壞」。

如果大谷早早去開刀,就也不會有9月要不要上場投球的問題。

而讓天使隊難以抉擇的,正是大谷驚人的打擊實力與吸票能力。

先看票房,今年MLB全體票房衰退,戰績平平(甚至於是處中後段)的天使隊主場票房竟能逆勢成長,高居美聯第二(僅次洋基),大谷的吸票能力絕對功不可沒,加上話題、轉播、週邊商品等,在天使與季後賽漸行漸遠下,就只能靠大谷維持鎂光燈焦點了。

要是大谷打擊不怎樣也就算了,偏偏他目前為止繳出的OPS+(攻擊指數)是聯盟頂級的155,而這也只是他的新人球季而已。

或打或投或開刀,大谷給大聯盟出了個百年難題

目前看來,如果讓大谷放棄投球專職打擊,也許就不需要動刀,以大谷的腳程和臂力,若專職野手,守外野絕對沒問題,憑他的棒子,就算只扛DH(指定打擊)也是綽綽有餘。

但是拜託,大谷才24歲,有102英哩速球加上三種水準以上變化球,你要他放棄當投手?

這絕對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如果大谷選擇動刀,若想要再投球可能會錯失整個2019年球季,如果不動刀,可能就必須放棄投球,但純論打者他仍是非常出色。

在分工化越來越細,且運動醫療與科學越來越進步,百年來大聯盟球隊大概從來沒有對一個球員下這麼困難的決定。

要在大聯盟維持投打二刀流,不單是大谷翔平本人的巨大挑戰,更是現代棒球的一次瘋狂實驗,大谷的棒球天賦與身體素質都是百年來萬中無一,如果連他都無法勝任二刀流,會讓往後的球團對於栽培投打俱佳的選手更保守,相反如果他能成功,也會讓其他球團想要複製這種可能性。

天使隊目前預計讓大谷以打者身分打完今年球季,但接下來對他的每個決策,也許將會牽動未來棒球的發展,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