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前武裝革命 舊泰源監獄只剩崗哨和層層高牆

轉型正義

1970年2月8日,位在台東的泰源感訓監獄發生6名收容人聯合警衛及當地原住民等共120餘人,奪槍武裝革命,稱為「泰源事件」。

建立於1962年5月的國防部泰源感訓監獄在1973年10月改名為「國防部泰源監獄」,1974年移交警總職業訓導第三總隊。

1988年,再移交法務部並改成「台灣泰源監獄」,1992年轉型為法務部泰源技能訓練所,直到如今。

為了還原歷史事件,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偕同促轉會委員來到事發地,想找尋當年事發留下的痕跡。

但因時間久遠,加上泰源事件相關資料曾經多次移轉,因此在技訓所的所史館內已找不到任何泰源事件相關文獻。

所史館內僅存報導剪報、技訓所興建資料及些許公文。

泰源事件發生地已不見當時的警總行政大樓,只剩一個崗哨(警衛亭)、一棟廢棄被稱為「鬼屋」的警務連房舍以及高聳的圍牆。

數間疑似昔日關押泰源事件受感訓處分人的牢房如今已成閒置建物,改稱為「靜心園」。

警總時期的養豬舍雖已廢棄,但仍留存至今。

文獻不足、建築物改變,成了促轉會調查面臨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