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中醫師一次盤點:四季皮膚癢該怎麼吃

醫藥保健

皮膚突然紅腫,好癢怎麼辦?台灣夏天氣候悶熱潮濕,許多人容易出現各種搔癢、紅疹等症狀。春秋之際,天氣變化劇烈,又是另一種型態的皮膚紅、癢,到底該怎麼辦呢?造成皮膚癢的原因太多了,包括外在接觸及內在體質的因素。皮膚癢很可能是身體發出來的警訊,也常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因此,建議先從觀察日常生活中可能的各項因素開始預防。

皮膚癢常見的原因及中醫常用治療藥物:

1. 皮膚常處在潮濕狀態、春夏手掌易發小水泡,常用健脾藥物─茯苓利水。

2. 冬天常見皮膚乾燥癢,可用當歸類方來潤澤肌表,緩解癢感。

3. 蚊蟲叮咬、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等過敏因素,較常用祛風藥物如荊芥。

4. 感染:如黴菌感染、疥蟲感染(疥瘡)。反覆感染宜用清熱解毒如蒲公英等,加上提升免疫力之調理中藥,讓感染不再復發。

5. 皮膚易發癢的體質:如異位性皮膚炎。皮膚非常敏感,屬體質性因素。

6. 懷孕。

7. 內部疾病:如尿毒症、糖尿病、膽道阻塞、寄生蟲等。

8. 食物、藥物過敏。常見堅果類、海鮮、某些水果等;藥物多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口服避孕藥,某些降尿酸藥物、抗生素等。

所以當皮膚開始紅癢,要先停止接觸所有可能造成癢疹的原因,觀察癢疹是否有改善,如果沒有,建議至門診就診,讓醫師治療。

在皮膚有紅疹時,飲食建議如下:

1. 飲食口味清淡,可吃淡水魚、新鮮豆製品及蔬菜,以助身體修復。

2. 烹調方式以蒸煮代替油炸燒烤。高糖、高油、高鹽可能導致皮膚症狀惡化。

3. 停食海鮮,尤其有殼類,如蝦蟹,也停食深海魚,例如鮪魚、鱸魚、鯧魚、白帶魚等。停食所有堅果類,尤其花生、麻油不要吃。

4. 芒果、奇異果、鳳梨、榴槤、草莓不要吃。

5. 盡量吃天然食品,少吃人工合成物。

日常生活上,要注意:

1.不要用太熱的水沖洗患處,可降低對皮膚的刺激。

2.盡量不要用清潔劑洗滌患處,容易加重皮膚過敏反應。

3.規律生活,避免熬夜及菸酒等不良習慣。

4.膚質敏感者,使用化妝品和保養品應更加謹慎,含香精、防腐劑、過酸過鹼的產品最好不要用,因致敏率高。

5.注意防曬,敏感性肌膚對紫外線的防禦力不佳,經常曝曬易使皮膚更受刺激而起病變。

如果皮膚仍反覆紅腫癢,建議至門診讓醫師為您分析原因治療。中醫擅長從體質著手,讓您遠離反覆的發癢!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佩鈺,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