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踹慰安婦銅像引憤怒 日人藤井實彥:背後疑有中國政治宣傳

政治

日本「慰安婦之真相國民運動組織」代表藤井實彥,因為用腳踹位於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的慰安婦銅像,國民黨主委謝龍介10日率台南市議員蔡淑惠、洪玉鳳、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陳宜民等人,與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成員北上,到日台交流協會抗議並丟雞蛋抗議,且遞交陳情書。

高思博要找藤井實彥與黃偉哲辯論慰安婦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11日)表示,這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政府應拿出該有的態度,捍衛慰安婦及國家的尊嚴。

昨日抗議群眾在現場呼喊「日本道歉、日本賠償」、「(駐日代表)謝長廷硬起來」等口號,其中亦有中華統一促進黨等極統成員,要求日台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出面道歉,現場維安警力出動大型圍網,並舉牌警告抗議是違法行為,與抗議群眾爆發短暫推擠衝突。

謝龍介說,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竄改,藤井實彥使用暴力對待慰安婦銅像,「侵門踏戶,吃人夠夠」,呼籲沼田幹夫審慎評估,此舉是否影響台灣與日本的關係。

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理事長黃淑貞表示,他們不是為了挑起仇恨而來抗議,台南有慰安婦銅像,也有八田與一,慰安婦銅像是歷史的一部分。日本是一個成功、偉大的國家,台日關係很友好,希望不要因為此事造成仇恨跟衝突,應該就事論事,讓真相留下來,相信可正面和解、互相包容。

正角逐台南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說,藤井實彥的行為涉及刑事毀損罪及民事毀損私人財產的問題,將對藤井實彥提出相關的法律行動,要把藤井實彥留在台灣,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藤井實彥要求針對慰安婦議題與謝龍介辯論,高思博表示歡迎,也期待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參加,把對這個歷史事件的看法說清楚。高思博認為,駐日代表謝長廷應向日本政府要求適當道歉聲明。

藤井投書媒體:銅像碑文與事實有差異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對此極感遺憾;日台交流協會則說,目前對此事沒有特別的評論。我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台籍慰安婦問題,對處理此問題及爭取慰安婦尊嚴的立場不變;今後仍持續與日方積極交涉協商,籲請日方重視台籍慰安婦的權益與尊嚴。

藤井實彥則向日本產經新聞社發行的富士晚報zakzak電子報投書指出,首度看到這座有問題的慰安婦銅像時,感到毛骨悚然,銅像後方用日文、中文、英文、韓文寫著「慰安婦有20萬至40萬」、「強徵」等字眼,內容與日本的保守派團體所做的調查和研究有很大的差異,這可能是台灣人不知道朝日新聞的錯誤報導,嚴重詆毀日本與日本人名譽。

藤井說,謝龍介不承認碑文有錯誤,認為他應該了解台灣慰安婦的痛苦,藤井在該篇投書中也提到,在親日的台灣設置慰安婦銅像,背後可能是中國方面的政治宣傳,企圖阻撓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理念的日本、美國及台灣的合作。藤井指出,一般的台南市民說,「很多喜歡台灣的日本人造訪台南,設立這種政治性的銅像,真的會對觀光造成影響,希望立刻撤除。」

民進黨:國民黨不要在仇恨中自我沉淪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行長蔡麗青表示,台灣外交部已多次在媒體前表明立場,政府高度重視台籍慰安婦議題,並會持續呼籲日本協商,爭取前慰安婦的尊嚴。蔡總統對慰安婦議題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強調「身為人的尊嚴,誰都沒有資格剝奪,應記取教訓,讓傷害不再出現」。

蔡麗青認為,目前台灣南北皆遭遇多數淹水與治水的問題,日本更是遭到地震與颱風的接連肆虐,此時應以治災、救災為主,奉勸國民黨不要為了政治目的而在仇恨中自我沉淪,刻意以少數人士的作為操弄歷史仇恨,意圖破壞台日兩國人民的情誼。

蔡麗青強調,不論國民黨或日本慰安婦議題保守團體,都尊重他們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少數人的極端言行,並不能代表台日社會全貌,也不會、無法片面破壞台日友好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