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議會報告果菜市場改建案 議員輪番砲火讓吳音寧快招架不住

政治議題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爭議至今總算稍有進展,北農總經理吳音寧10日先是參加北市府的雙首長會議,與工務局長彭振聲、產發局長林崇傑及市場處長許玄謀共同討論改建案,在閉門會議後,決議因應營運需求,3、4樓高度會以11米來設計;停車場維持1850個停車位。

有了初步共識後,緊接著吳音寧11日也出席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她一早到市議會前受訪時強調,一直以來,態度都是一樣,北農立場是希望在改建案上提出需求建議,在相關公共事務以誠懇的心在報告,若議員有其他想法也能接受。然而,兼任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隨後來到議會,一到場就先跟吳音寧微笑握手,對比日前的隔空交火,兩人間的氛圍似乎平靜許多。

但在整整2個多小時的過程中,除了最一開始主席、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要求陳景峻及吳音寧為近日的紛擾道歉,為此整場會議耗了將近1小時在爭執外,後續議員接連砲火猛烈提出種種問題,吳音寧顯得有些難以招架。

陳景峻報告時指出,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是工務局和產發局經過多年研究的規劃,去年已經通過預算,北農方面也都會儘量配合北市府,包括針對市場、停車場、環境整潔、交通便利及批發商、承銷商共同利益發展等。不過,他也提到,在程序上,吳音寧提出的規劃案並沒有送董事會報告通過。

吳音寧:有當面跟柯文哲提過改建案

也因為如此,在整個詢答過程中,有一大段時間都在討論程序以及吳音寧出席雙首長會議次數比例等問題,而當被議員高嘉瑜問到,為何不在體制內提出北農需求時,吳音寧回應,北農每3個月召開一次董事會,也都有送檢送需求到市場處,且過去她也曾跟台北市長柯文哲提過一個大方向,只是實質細節部分還是得跟市府溝通。

市議員汪志冰則用房東與房客來形容,認為北市府與北農在整個改建案上,彼此溝通相當不良,尤其吳音寧身為需求方,提出的各項改進需求如果很迫切,但北市府有不同意見時,需求方就應該主動去溝通。

吳音寧坦言,改建案有在董事會上報告,但沒有針對細節討論,至於陳景峻也確實對細節不知情;另外,當汪志冰問到吳音寧向柯文哲報告的確切時間點及場合時,她僅表示,改建案不斷在進行滾動式修正,很難把所有細節都提出來報告,所以只是口頭上報告。

「我沒有辦法記清楚是在哪一次的時間跟市長報告」,面對汪志冰的不斷追問,吳音寧說,確實有跟柯文哲提過,包括中繼面積不足的問題也當面向柯文哲提及,柯文哲則告訴她「會再想辦法」,自始至終,她和北農都不斷針對改建案與市府進行溝通。

盼回歸實質討論

另外,議員徐世勳針對北農近日將赴帛琉開拓市場、推廣蔬果,瞭解相關細節,也質疑北農此行是在「消化預算」,究竟這樣一個推廣蔬果的行程是否需要動員10多人,且花不小的預算與資源,在整體經費動支方面或許需要審慎思考。

吳音寧強調,北農公司有出部分經費,農委會也有提出補助,整個行程案也有向農委會及外交部提出,經審慎評估,團隊約17人,總經費40幾萬元,每人預算約2萬多元,不過,由於吳音寧無法當場確認詳細數字,需要再回去找資料,讓汪志冰頗為不滿,會議也就隨之結束。

最後,吳音寧步出委員會受訪表示,並不會覺得委屈,態度上依然希望公共政策可以回歸到實質討論,這是最重要且能促成台灣更加進步的做法,至於是否到市議會備詢,仍會依循法規、尊重體制,但只要有需要北農專案報告或到議會說明的部分就一定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