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沿線「1字頭」新屋消失 50萬俱樂部大洗牌

房市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至今一年半,有房仲業者統計2018年各站周邊新屋的實價登錄資訊,發現2016年每坪還落在55萬元上下的A4新莊副都心站、A5泰山站已紛紛失守「5字頭」大關,不復當年風采,取而代之的是A2三重站,每坪直逼55萬元;原本只要「1字頭」的A7體育大學站受到合宜宅投機客炒作,每坪站上20萬元。

2017年3月,機捷正式通車,雙北、桃園共同生活圈也跟著形成。不過,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統計最新實價登錄資訊,發現在近年房市不景氣的狀況下,沿線各站周邊的5年內新屋,房價仍以走跌居多;對照2016年未通車前,目前13站當中僅有5站呈現房價上漲,其中,又以A7站因有合宜宅法拍支撐,漲幅四成最多。

整體而言,若排除大環境因素,機捷通車後,新北市、桃園市新屋房價已有拉近趨勢。2016年,如今的A4新莊副都心站一帶,新屋均價每坪為56.5萬元,與A5泰山站周邊的54.8萬元名列「前兩貴」,當時A2三重站每坪雖有48.3萬元,卻只能位居第三;歷經2017年房市修正, A4新莊副都心站、A5泰山站周邊新屋的房價皆下跌15%左右,成交行情也從「5字頭」掉至「4字頭」,相較之下,A2三重站以「一站到台北」的距離優勢,每坪房價躍上54.4萬元,年增15%。

對此,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桃園機捷開通後,A2三重站只要一站便可直達市區,不僅提升了當地交通機能,在台北捷運中和新蘆線的三重站串聯下,人流也跟著變多,再加上周邊有二重疏洪道重劃區右岸先前推案「新美齊匯」、「捷運京典」拉抬,讓當地房價先蹲後跳;新莊副都心一帶的推案,開價一度上看「6字頭」,近年因房價修正、建商讓利,價格已下修不少,平均成交單價約落在「4字頭」的水準。

A7站「1字頭」因合宜宅消失,投資客:被炒作

相較於原本就屬於相對高房價的區域,A7體育大學站可說是「最搶戲」的一站,原本因為生活機能不便,2016年合宜住宅交屋所揭露的實價資訊,每坪只要14萬到15萬元,今年卻大漲超過四成,站上「2字頭」大關。于靜芳直言:「A7體育大學站的漲幅來到四成,主要是A7合宜宅完工交屋,有超過3千戶進駐支撐,合宜住宅預售成交每坪約14到15萬元,今年因為出現法拍交易,行情每坪超過20萬元。」

對此,一名投資客私下坦言,行家們炒作軍宅、國宅行之有年,合宜宅自然也是他們下手的標的之一,「照理講,合宜宅是還不能買賣的,但我們就是靠著『被法拍』的方式,把案子洗到市場去,就我的了解,A7合宜宅那些法拍,大多數確實是刻意做出來的。」

針對A7體育大學站,于靜芳還補充,當地是機場捷運沿線房價相對低的『凹型區』,也是目前發展中的潛力區,「因為A7合宜宅進駐,帶動了周邊便利商店、餐飲業、咖啡店等機能到位,……除了合宜宅,周邊早有遠雄、寶佳等大型建商卡位,近期銷售中的建案鎖定首購自住客,相較於前段下新莊、後段的林口及長庚商圈都更低,新案開價2到3字頭、小三房加車位普遍不到千萬元的總價帶,吸引不少雙北首購和首換族目光,不少來自下新莊、泰山及五股客源。」

春江水暖鴨先知,每每有重大建設消息傳出,投資客、建商總是搶先上車,一般老百姓則像買黃牛票似地被人先剝一層皮,等到建設完成,才成了「利多出盡」下的最後一隻白老鼠;機捷沿線各站房價的消長,固然存在大環境的因素,但A7站的爆炸性成長訊息,或許仍可作為提醒政府的一記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