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全由柯、綠主導 丁守中策略會敗給棄姚保柯戰術?

北市選情

選舉開始進入最後兩個多月,台北市長選舉似乎仍是由市長柯文哲領先對手,但柯文哲的民調似乎有下滑趨勢,讓第二名的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看似有機會拉近,有藍營的民調操盤手認為,只要丁守中能夠守住上屆連勝文的選票基礎,並且幫忙拉抬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就有機會取得勝利。

藍營前民調操盤手,看好丁守中拿70萬票

熟悉民調與統計方法,並曾為國民黨大選操盤民調的台大政治系退休教授洪永泰說,只要丁守中守住過去連勝文得到的60萬票基礎,以全北市150萬張選票來算,姚文智只要取得15至20萬票,丁守中即可勝出,只要策略得宜,丁守中絕對有拿到70萬票的機會,因此他看好丁守中。

過去國民黨在台北市的得票,只有連勝文是最低紀錄,而丁守中的民調仍比當時的連勝文高,且民調預估的數字都還會比實際得票較低,以丁守中條件不比連勝文差的情況來看,應有希望守住2014年的得票門檻。

洪永泰也指出,20到29歲的年輕選民投票率是相對最低的,而50歲以上才是投票的主力,所以即便柯文哲在年輕人中有高支持度,網路聲量熱度高,但是否能轉換成實際的選票,仍是有疑問。

丁守中應該幫忙拉抬姚文智

雖然洪永泰認為,藍大於綠的版圖仍在,因此只要幫忙「拉抬姚文智的選情」,丁守中能取勝的機會就更大。不過,姚文智最近才又因為請出年輕的「前柯粉」批評柯文哲,結果被挖出是出自姚文智謝系新文化工作隊成員,甚至還是前國民黨員,而且還不是台北市選民,焦點模糊反遭更大批評,顯然狀況不太好。

有藍營輔選人士分析,柯文哲的議題操作能力仍十分可觀,過去一日幕僚、一日快速募款的經驗,再加上柯市府的地方經營與施政執行力並不差,所以就連國民黨議員對柯也並沒有太多批評,甚至在地方的里長還有不少支持聲音,在空軍和陸軍上柯是府都有優勢,所以過去藍綠陣營都想操作的「寧願讓丁守中當選,也要讓柯文哲落選」的策略是否有效,可能還有待觀察。

藍綠基本盤還存在嗎?

而對於「藍綠基本盤」的理論,也有人懷疑,柯文哲在執政4年之後早已造成政治生態的改變,讓民眾對於藍綠惡鬥的刻板印象更加深之下,藍大於綠的基本盤是否還存在,現在恐怕要到票開出來,才能確認。

另外,有消息人士透露,丁守中選舉團隊的執行力與效率其實十分低落,內部會議常常發生「議而不決」或「決而不行」的情況,也就是並沒有認真要在文宣、議題戰上創造空間,從他一直都是在臉書發文,或僅就柯文哲言行接受採訪做評論,甚至還偶有失言發生的情況來看,丁守中的「被動式選戰」恐怕難以被樂觀看待。

丁陣營內部問題多,柯文哲可能喊棄保

雖然國民黨內部傳出,由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所做的民調顯示,丁守中民調已與柯文哲接近至4、5個百分點內,但從9月初的一份自由時報民調來看,雖然柯文哲略有下滑趨勢,但仍是以34.43%穩定領先丁守中8.72個百分點,而姚文智則是以14.9%表現略有起色。

有國民黨輔選人士分析,最近柯文哲因為市場改建案與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再起爭議,還因為口出惡言,再加上近日的豪大雨淹水問題而陷入風波,確實讓柯的氣勢有下滑跡象。

據了解,柯陣營準備在最後階段對持續落後的姚文智祭出「票投姚文智,就是投給丁守中」的棄保策略,是否能成功吸票還未可知,但丁守中的選戰結果不由自己掌握,而是受到柯與民進黨兩個對手之間主導,對他而言恐怕也是十分尷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