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拘留營侵犯人權 川普政府考慮制裁中國企業和官員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在考慮首次就新疆拘留營侵犯人權,制裁中國的企業和官員,這些拘留營美其名「再教育中心」,實際上,大量關押維吾爾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拘留營不斷增建,是為了抹去維吾爾族的穆斯林身分,在裡面維吾爾人不聽話,就沒飯吃或罰站24小時,美國學者分析這些洗腦做法的終極目的是摧毀維吾爾民族。

《紐約時報》11日報導,一些統計數據表明,中國已將多達100萬維吾爾族人關進拘留營,它們散佈在新疆各地。紐約時報的一篇調查發現,拘留營的目的是為了迫使他們放棄對伊斯蘭教的虔誠信仰。

關在拘留營的穆斯林被迫每天上課,譴責伊斯蘭教,學習中國的主流文化,並宣誓效忠中國共產黨。一些曾被拘禁的人表示他們被安全官員施加「酷刑」。

川普政府進一步揚言,只要國際刑事法庭對美國部隊在阿富汗的行為進行調查,就要對其實施制裁。美國官員也試圖限縮美國監控技術外銷,防止中國官方機構與私人企業以此監控維吾爾族人。

自2012年上臺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收緊對宗教的限制,試圖遏制政府所謂的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當局最近還掃蕩北京最大的地下基督教會之一。

美國會議員要求制裁中國7名官員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白宮、財政部和國務院官員最近數月密集討論要如何制裁中國對少數民族穆斯林的行為,2週前國會議員要求國務卿蓬佩歐(Mike Pompeo)與財政部長梅努勤(Steven Mnuchin)制裁7名中國官員,新疆黨委書記的陳國全列入制裁名單,在此之後相關討論才在變得緊迫

今年來川普政府在經濟問題上經常批評中國,美中處於長期貿易戰中,卻避諱觸及中國的人權問題。美國總統川普也很少發表批評外國政府侵犯人權或違反自由的言論,但是,川普政府最近卻以侵犯人權為由,考慮制裁中國官員和企業,屬於相當罕見的舉動。

《人權觀察》調查報告:中國侵犯新疆少數族群穆斯林人權

人權組織的最新報告與川普考慮制裁相呼應,《世界之聲》報導,人權組織人權觀察9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在新疆對突厥裔穆斯林實施有系統的人權侵犯行動,該組織呼籲國際社會關並實施制裁。

《人權觀察》的最新報告《去除思想上的病毒:中國對新疆穆斯林的鎮壓行動》長達117頁,這份報告內容主要根據對58位新疆前居民的訪談,包括5位曾被拘押人員和38位在押人員家屬,其中19位受訪者是在最近一年半以內離開新疆。

報告引述曾遭關押人士談話稱,在拘留營中若拒絕服從指示,可能面臨的懲處包括沒飯可吃、被迫罰站24個小時或甚至遭到單獨監禁等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