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學家:就算沒川普 未來美總統對中都將保持強硬立場

國際政治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George Mason大學經濟學家柯恩(Tyler Cowen)表示,無論川普2020年是否連任,就算換其他人當美國總統,全球貿易緊張關係將成為常態。

《CNBC》報導,川普的行事風格屬於非傳統型,但是他對貿易問題發動猛力攻擊,反映美國民眾對全球貿易體系普遍感到失望跟不安的心態。

柯恩在香港舉辦的里昂(CLSA)投資人年度論壇上表示,比關稅更嚴重的問題是,國際合作關係的解體,悲觀來看,這種解體狀態甚至可能持續10年或是20年之久,短期、中期、長期而言,全球付出了減少合作的代價,也意味著,全球兩大經濟和軍事強國美國中國將不再合作,這種局面短期不可能改變。

無論誰當美國總統,限制中國在美國投資的力度只會更強

凡是期待川普以後卸下美國總統職位,美中貿易戰會消失的人,應該重新思考這個假設。柯恩指出,貿易緊張關係會持續下去,全世界必須準備接受全球貿易的新型態,川普最近採取的手段雖然不是傳統類型,卻充分釋出全球貿易體系積壓幾十年的壓力。

再者,中國加入世界貿組織(WTO)後,該國經濟沒有變得更自由化,促使川普對中國投資施加的限制,無論未來誰當美國總統,這種限制的力度恐怕只會更強。

他說,共和黨和民主黨對這點看法是一致的,即使未來總統是民主黨人,照樣會限制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川普把以前做房地產和娛樂事業的交易、單方壓迫談判技巧,帶到現在國際經貿談判桌上,這些事業合約只關注一件事:價碼。

川普善於鼓動美國藍領反中情緒

川普為了嚇阻中國,不惜威脅鄰國盟友加拿大,柯恩形容川普這類強硬協商手段帶來極大的混亂,但是,此種戰略可能會變成一種慣性力量,或許會造成政治局勢的改變。

川普也很會善用複雜的歷史情結,來鼓動美國人反對貿易全球化,例如,美國男性工人就會將40年來自己工資停滯不前,怪罪於大量進口產品傾銷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