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百香果的酸甜人生─李美卿

農業技術

四十一支花,剛好是人生歷練成熟散發魅力的階段,目前在卓蘭種植百香果,曾在夜市煮過羊肉爐,李美卿如同山路蜿蜓起伏的人生,正散發出女農當家的堅毅氣質。

蜿蜓起伏的人生,散發出甜美的果香

出生雲林縣箔子寮海邊,高中想唸美容、美髮,既能愛美又有一技之長,但是畢業的卻是資料處理科,開始工作喜歡有挑戰性的,當過保險和保全公司業務員,來不及施展長才成為超級業務員,就嫁給彰化老公,兩人捲起袖子一起打拼,一週七天在台中大小夜市擺攤,賣的是費工耗時、自己熬煮的羊肉爐。

夜市人生是一齣電視劇,也是她的真實人生,台中夜市擺攤四年,民國九十一年媽媽罹患肺腺癌,她和老公一起回到卓蘭的家,除了照顧媽媽,初期還是跑台中夜市,雖然夜市的忙祿從告別黃昏、夕陽西下開始,但是從早上備料到半夜收攤,天天十六小時以上,加上媽媽的門診就醫,累趴了夫妻倆,累到抬不起頭時,想想就近可以照顧家人又有收入的就只有腳下踩的土地了。

務農!簡單二個字成了她的新生活,當時農村還沒有青農一詞,從沒有光環的農業起步,少了多餘的關注和壓力,卓蘭長大對農業的了解僅止於看,實際而為動手作了已後,才知道務農學問大,也懂得什麼叫看天吃飯!一開始純粹就是陪媽媽,因為醫生宣佈只剩三個月就要說再見!

但是最終的宣判,因為他們夫妻的陪伴、照顧而延長五年多,媽媽走了,已經習慣、熟悉的農業之路繼續偕伴而行,繼續照顧八十歳老爸,一○一年老公留下她和二個小孩,回到天上人間,才剛平衡的生活頓失重心!一○六年老爸也跟著天上享福,一家就剩下她和高三、高一的小孩三人。

也許是美卿的人生太過於坎坷,早就習慣擔負重任,對比之下務農和銷售農產品對她而言,就沒有那麼的辛苦,但是為了讓消費者安心,她以有機資材、生物防治加上一個一個套袋來照顧百香果,因為友善耕作,質量不穩定,她熱情的推薦周邊小農,這次好農雜誌來訪,她像是社區的超級推銷員,她騎著機車,像是識途老馬,一口氣帶我們走了幾位非常有特色的小農,她説:集合小農,一起築休閒農業的夢,是她正努力的事,有點不容易,但支持她發展休閒農業不難。

青畇蔬果宅配坊

地址:卓蘭鎮雙連12鄰3-1號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