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失言爭議請辭 張天欽、楊芳婉是綠營三大夫妻檔之一

政府人事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在8月一場內部會議中,直接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被質疑淪為特定政黨選戰打手,消息一出旋即引起軒然大波,12日上午,他火速請辭下台,但爭議仍持續延燒。回過頭看張天欽的背景,除了過去以來發生過不少爭議事件外,他的妻子正是現任監察委員楊芳婉,2人是蔡政府團隊中三大夫妻檔其中一對。

遭批淪為選戰打手,張天欽火速請辭

根據《鏡傳媒》報導,8月24日下午,張天欽在會內召集部屬開會,點名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甚至直言:「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引發各界議論,對於報導掀起如此大的爭議漩渦,他接受《聯合報》訪問時僅表示,已經忘記是否曾說過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例子,但媒體公佈的會議紀錄,是斷章取義,並不完整。

然而,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原預計下午要召開記者會說明此事,還沒等到促轉會召開記者會,張天欽就已經先行發聲明請辭,他表示,報導已經對促轉會機關形象造成傷害,促轉會單位職員大多兢兢業業與時間賽跑,期盼在2年內完成總結報告,不應受此爆料錄音波及,損及公信力,因此已向黃煌雄口頭請辭,負起政務官應有的責任,盼藉此消弭相關疑慮,化解對立。

張天欽、楊芳婉律師夫妻檔都受蔡政府重用

事實上,同時具有律師及司法官資格的張天欽經歷相當豐富,在民進黨政府上台,曾因法律專才被延攬進陸委會督導法律業務,也曾擔任228事件紀念基金會、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辦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等,但在他進入陸委會時期,同時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及秘書長,曾在海基會秘書處副處長出缺時,拋出公開海選計畫,結果造成有意升遷的科長動員關係關說爭議。

曾經,媒體也披露,張天欽任海基會秘書長時期,首次向監察院申報財產卻出現明細問題,遭疑公然以政務官身份投資媒體,違法廣電三法規定,事後僅表明股票是妻子在處理,他對規定也不清楚等,並未多作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張天欽的妻子楊芳婉同為律師背景出身,楊芳婉過去曾為涉國務機要費的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辯護,而現在則和張天欽同樣是綠營的政務官。今年年初,楊芳婉才獲總統蔡英文提名出任新科監委,因為如此,國民黨曾藉此批評蔡政府的用人,認為張天欽和楊芳婉是「備受恩寵」的律師家庭。

綠營夫妻檔還有這2對

而在蔡政府裡頭,除了這對夫妻檔外,還包括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與國安會諮詢委員陶儀芬以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等2對夫妻檔。其中陳明祺與陶儀芬這對夫妻檔外界就比較陌生。

陳明祺過去在學術領域方面,聚焦在經濟社會學及台商產業研究,而在幕後,則是扮演綠營智囊的角色。陶儀芬專長則為中國研究與國際政治經濟學,對中國社會情勢發展有所掌握,也對兩岸關係集中美互動議題有其見解,長期任教於台大政治系,曾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去年9月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對她來說,僅是守備位置轉換。

有趣的是,陳明祺夫妻檔和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都是在美英取得中國研究的博士,研究取向相當接近,都偏向社會對抗國家,他們對蔡政府拓展及處理兩岸、國際外交關係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至於顧立雄與王美花,不僅是綠營裡有名的夫妻檔,同為台大法律系畢業的2人其實在律師界也相當知名。顧立雄與王美花過去在彼此的工作領域上相互扶持,直至現在,一個在金管會推出各項金融政策,另一個在經濟部襄助,2人結婚30多年,一路以來的相處模式都是如此互助、互補,感情深厚眾所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