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大戰:光陽喊明年市佔5成 山葉結合Gogoro當攔路虎

能源

電動機車龍頭Gogoro與國產機車前三大廠 YAMAHA 山葉機車在11日宣布合作,雙方將於明年4月推出由Gogoro代工的首款YAMAHA電動機車,而這台機車也可以和Gogoro交換使用電池,山葉成為國內第一個與Gogoro合作的機車大廠,市場預期龍頭光陽將面臨極大的壓力,許多網友的第一個反應是「光陽的ionex 要GG了?」

根據各先進國家政府、國內工業局的規畫,在未來10到20年內,交通工具將逐步轉換到非燃油的電動車,財政部也配合推出電動機車的延長免稅措施,因此電動機車市場成了新品牌切入、卡位以便在未來10年擊敗老品牌的必勝戰場。

國內最早提出電動機車解決方案的陸學森,當初投入開發電動機車Gogoro時最大的困難是現有車廠的抵制,他尋求光陽、三陽、中華、宏佳騰等老牌機車廠合作時,紛紛遭到拒絕,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你知道我的膝蓋都是血嗎?這幾年我是跪著在走路的!」

跪著求大廠合作,沒人理Gogoro

一位車業人士指出,陸學森原始的構想就不是賣機車,而是賣一套開放式的能源解決方案,包括在機車上的電池模組系統、感應器等等,還有整個充電站的構想,他希望光陽、三陽等一年賣出40萬台的大廠能合作採用他的解決方案,但在大廠眼中,Gogoro懂電池卻不懂機車,若以現有的網絡再加上自己開發電池模組就可以輕義的解決掉Gogoro。

機車市場龍頭光陽在今年6月發表2款電動機車,並喊出明年拿下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5 成市佔率。(圖片來源/FB@ KYMCO Taiwan)

Gogoro一開始的發展也不是很順,第一代車款喊價到12萬元,根據媒體的報導,陸學森經大股東尹衍樑一提點,二代Gogoro馬上降到3.8萬元,讓它流利、新潮的外型馬上出現在各大街小巷中,市占率馬上占上五成,在電動機車領域,Gogoro是老大,光陽、三陽才是老二。

龍頭的光陽當然不干示弱,今年6月正式發表 ionex 車能網及 2 款 Ionex 電動機車,打出二行程汰換後,最低 29,800 元起的 Nice 100 EV 電動機車,並發下豪語,明年拿下台灣電動機車市場 5 成市佔率。對此,陸學森的回應是「光陽放下身段急起直追,是對 Gogoro 肯定與讚美」。

光陽喊出這個宏大的目標,在9月11日後,將面臨嚴苛的挑戰,因為目前市占率已超過一半的Gogoro將協助光陽長期的對手YAMAHA,在明年4月推出新款電動機車。

結盟山葉機車,擴大潛在維修店數

「能喊出明年4月上市表示車子已經做出來了。」一位資深機車業高層說,他也指出,Ggogor原本與老牌車廠最大的差距是維修站,這也是為什麼陸學森說自己跪著去求他們都遭到拒絕的原因。

光陽、三陽的機車維修店在全台超過1萬家,讓大車廠老神在在,這也是Gogoro最大的劣勢,然而和山葉在明年共同推出電動機車後,山葉的各機車行就加入了現成的「能源網」,對光陽車能網足以匹敵,9月11日的宣布,對國內電動機車版圖帶來強烈的影響。

接下來就看光陽怎麼出招了,光陽會尋求與三陽聯手嗎?目前看來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當Gogoro與山葉合作新聞曝光後,三陽回應媒體說,光陽與Gogoro都有找三陽合作,不過已自行成功開發出四款電動機車,將在11月的米蘭機車展發表,展現出三陽在相關領域的實力,到了明年,究竟鹿死誰手,就看消費者的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