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颶風加上對伊石油實施禁運 油價可能飆上一百美元

國際油價

逼近五級的颶風佛羅倫斯直撲美國東部大西洋沿岸,美東至少6州和華盛頓特區約540萬居民受威脅,其中,3州約170萬人已緊急撤離家園。

這次颶風可能破壞油田基礎設施,以及美國上周原油庫存驟減,加上美國將啟動制裁伊朗措施,三大利多因素刺激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WTI)11日收盤大漲2.5%,12日盤中再漲超過1%,一度衝上至每桶70.12美元,短線來看,油價可能易漲難跌。

四級颶風佛羅倫斯直撲美國大西洋沿岸,預計這是64年來北卡羅來納州遭遇的最嚴重颶風,川普將它號稱為「美國史上最強風暴之一」,《CNN》形容最高持續風速達220公里的佛羅倫斯是怪獸等級的颶風,預估災損達270億美元,2005年卡崔娜颶風只有3級,就已經造成逾1000億美元的損失。

佛羅倫斯風力比卡崔娜更強、範圍更大

《路透》報導稱,四級颶風佛羅倫斯(Florence)周二直撲美國大西洋沿岸,將為30年來侵襲當地的最強、最危險的颶風。川普宣布,颶風過境沿岸的維吉尼亞、北卡羅來納跟南卡羅來納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下令約170萬人從9月11日早上開始緊急撤離。

儘管颶風不會直搗墨西哥灣的煉油和產油區,但是.專家預測狂風豪雨帶來淹水、停電等災情,將波及石油、天然氣、美東觀光業。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預計週四登陸之前風速將更強,可能在南、北卡羅萊納州一帶登陸。

佛羅倫斯颶風直徑達800公里,比2005年重創美國南部的「卡崔娜」(Katrina)來得更大,美國多數民眾仍記得3級颶風卡崔娜狂襲墨西哥灣沿岸的恐怖景象,當時狂風暴雨沖毀堤防,淹沒8成紐奧良市區,沖毀15萬間房子,13萬人無家可歸,奪走1800條性命。 

此外,美國石油協會(API)11日公佈,截至9月7日當週為止,美國原油庫存大減860萬桶,遠遠超分析師預期的減少80.5萬桶,也推升油價。庫存突然大減,主要是因為許多民眾趕在颶風來臨前,趕緊幫自己的車子加油。

原油供應可能減少,也有助推升油價,因美國制裁措施,壓低伊朗原油出口,而且預計美國2019年原油產量增幅小於之前的預期。

美國將對伊朗石油實施禁運,油價可能衝上100美元

美國即將鎖定能源產業,作為第2波制裁目標,要求其他國家,從11月4日起,禁止購買伊朗原油,企圖讓伊朗原油出口量「降至零」。自美國5月退出伊朗核子協定以後推出一系列制裁伊朗措施,自 8 月7 日起,封鎖伊朗金融交易,作為第一波經濟制裁。

對此,能源諮詢公司FGE董事長 Fereidun Fesharaki周二接受CNBC訪問時預測,如果美國的制裁達到伊朗出口「歸零」的目標,油價可能升破每桶100美元。

11月美國禁買伊朗石油以前,路透估計伊朗石油出口量8月已跌落7000萬桶,創16個月新低,下降的速度遠快於預期,為石油市場的供應帶來潛在危機;華爾街日報也預測9月伊朗石油出口甚至可能銳減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