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爆內鬨 蘇貞昌被流彈波及受內傷 「他」成了最大受益者

轉型正義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5月底時才風光揭牌成立,當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內政部長葉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等都出席參加揭牌典禮。沒想到,短短3個月後,今(12日)居然爆出副主委張天欽將轉型正義工程變成年底選戰打手,更自稱促轉會是「東廠」,引發軒然大波,不但重傷促轉會形象,更左右年底大選選情。

這次促轉會在「東廠事件」裡,欲動用資源特別針對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現在消息一出,事實上,傷害最深的恐怕就是民進黨新北市市長參選人蘇貞昌。

開始迅速切割、消毒滅火

在事件爆出之後,張天欽馬上口頭向主委黃煌雄提出辭呈。事實上,今日上午,黃煌雄也被召進行政院討論對策,最後他也承認已經口頭准辭了,並馬上於下午火速召開記者會,進行「消毒作業」。

黃煌雄在三位專任委員葉虹靈、楊翠、彭仁郁的陪同下,一起對社會大眾三鞠躬道歉,全都神情凝重。黃煌雄表示促轉會發正這種事,他也難辭其咎,向社會道歉,也強調促轉會絕不會成為選戰工具,並表示張天欽等人的談話內容「不是正式會議,不能代表本會的立場」。

除了促轉會馬上將這事件畫出界線以外,總統府、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新北主將蘇貞昌全都馬上表態「無法認同」、「無法接受張天欽副主委的作為」、「官員講話不適當,非常的錯誤,非常的不適任」。面對張天欽欲利用促轉會來針對侯友宜進行政治清算的醜聞,綠營高層紛紛開始補刀與切割,但恐怕衝擊已經開始發酵。

促轉會爭議,蘇內傷侯得利

這次年底大選,面對新北勁敵侯友宜,綠營曾狂打轉型正義牌。5月初時,在前立委盧修一的追思會上,綠營就認為侯友宜在戒嚴時期擔任刑警,逮補當時異議人士,認定其曾經是「威權時代的打手」、「邪惡的平庸」,尤其獲得一些年輕選民認同。

結果,現在卻爆出執政黨力推成立的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直接點名「你看侯友宜,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似乎想在推動「人事清查法」草案(也稱「除垢法」)時,順便於年底大選前操作一波,甚至提到待立院開議後説「民進黨立委將是側翼」。

此事件一曝光,引發國民黨、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大力反彈,質疑促轉會與民進黨的關係,認為民進黨將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打侯之實」的作戰計畫。這下子隨著選情升溫,恐怕促轉會這問題將成為國民黨砲火全開的目標,不僅促轉會、民進黨、執政府,蘇貞昌陣營更是躲不掉這「意外橫禍」。

轉型正義原本是一張蘇陣營打侯的好牌,如今被促轉會「東廠事件」操做過頭、犯下大忌,未來蘇陣營該怎麼對付對手侯友宜、處理選民對其所屬執政府的不信任,恐怕又為已經追得頗辛苦的選情帶來新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