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攏軍公教又探視單身榮民 柯文哲直搗藍軍大本營為哪樁?

北市選情

「退舍榮民長輩一生奉獻軍旅,建設台灣,他們既是榮民,同時也是台北市民,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提供給長輩最完善的醫療及照護等全方位的服務」這一段話是台北市政府9月12日的新聞稿。

面對年底選舉進入關鍵倒數71天,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行程也逐漸從與里長座談轉移到另一個層級,從最近柯市長的行程安排,某種程度似乎透露出市府團隊的競選策略,尤其從9月份以來,柯除了首次出席忠烈陣(公)亡將士秋祭大典、宣布將推動退休公務人員加強關照方案,到12日還在百忙的行程中抽空前往芳蘭山的國軍單身退員宿舍,向榮民傳達市政府對其的關心。

柯文哲強調這些榮民也是臺北市民,關心他們為市府的責任。(圖/黃威彬攝)

柯市長最近特別關心軍公教

由於這一連串的行程所關注的對象都是年紀較長的軍公教人員,外界因此認為柯這些舉動其實是希望能吸納藍軍的票,不過當柯被問到9月的行動是否是想要搶藍營的票?柯文哲的答覆是:「他們(退役軍人)就兩個身份,一個是榮民;一個是市民,我們(北市政府)該做的還是要做,不管是藍的還綠的」,並未針對近期為何頻頻深入藍軍大本營多做解釋。

對於引起爭議的「提供職缺給退休公務人員」方案,柯文哲強調,這些職缺多為兼職工作,比較適合退休的人,而年輕人應該尋求正職。當對記者進一步追問:流浪教師工作難找,這樣的措施是否會導致排斥效應?柯文哲並不否認會有影響到現任公職的可能性,至於為何北市府要將退休公務人員順位排在流浪教師之前?柯則是沒有給出正面的回應。

綜看數據與時機 柯文哲想搶10%深藍選票

從幾次的民調數據來看,柯文哲的支持者以35歲以下年輕人居多,根據台北市民政局所統計的資料顯示,台北市人口的年齡分佈,較多落在於35-65歲,雖然柯文哲的年輕選票很多,但從數據上來看,40歲以下的人口佔不到台北市總投票數的4成,由於台北市本就是軍公教大本營,選民平均年齡又偏高,這意味著柯文哲若想要成功連任的話,如何拿到更多年長者選票,恐怕才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尤其最近姚文智的民調有回升態勢,而促轉會張天欽「東廠」事件,這個變數似乎讓有讓藍營快速凝聚向心力,基本盤集結態勢,現在藍綠都想要力守基本盤、夾殺柯文哲,在民調領先的柯文哲被藍綠兩頭夾著跑,接下來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三人如果逐漸拉升到旗鼓相當的局面,那最後勝負就是在伯仲之間,甚至可能是由常態分布中藍綠近10%極端選票的流向和強度決定市長誰屬。

深綠的民眾因「兩岸一家親」不會把票投給柯文哲,但厭惡民進黨的深藍民眾可能會擔心姚文智上台而把票轉給柯,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最近柯文哲最近會頻頻深入藍營大本營,真的一點也不讓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