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打龍不成反出包 政策願景與派系支援將成關鍵

台中選情

代表國民黨參選台中市長的立委盧秀燕團隊,最近猛攻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疑似請客賄選,但因為記者會呈現形式處理不當,被認為是擺桌「祭拜」林佳龍,讓盧秀燕團隊的氣勢一度受挫,也使得盧秀燕的選舉策略開始受到檢討。

盧秀燕團隊因為質疑林佳龍,在7月20日由梨山後援會餐會擺桌宴客,高檔的菜色一桌價格一萬元,等於每人對價1000元,明顯有賄選嫌疑。不過,林佳龍陣營表示,這是後援會團隊的聚餐,林是受邀出席並順便頒發競選聘書,是選舉組織內部聯誼活動,對手卻以影片加工、剪輯的方式流傳質疑,因此提告盧秀燕團隊誹謗、意圖使人不當選。

盧團隊打林賄選弄巧成拙

盧秀燕團隊接連出招攻擊林佳龍,甚至還大刊半版廣告徵求檢舉人,但盧團隊在11日以「重現海陸大餐菜色」的做法,想強化民眾印象,卻因為在桌上擺了一張林佳龍的肖像照,看起來很像是在「祭拜」林佳龍,以詛咒的形式做負面攻擊,結果就被綠營抓到機會大肆批評,在網路上廣為批評盧團隊的「惡質選舉」,連綠委管碧玲都痛批「下三濫」;同在台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選舉選到祭拜對手,是違反人性」,沒有人品,很不應該。

盧秀燕團隊事後貼文澄清,記者會過程本是要重新演繹、模擬現任市長林佳龍涉及賄選的餐會坐在位子上的情況,完全沒有網路上誤傳的「祭拜」情形,避免有心人士持續以訛傳訛。據了解,盧團隊正是因為記者會處置失當,造成民調一次下跌好幾個百分點,在壓力之下不得不將影片立即下架,並以「我們願意面對,我們認真檢討」為題來滅火。

盧秀燕民調可能下跌不少

事實上,盧秀燕團隊成員過去也常傳出爭議事件,除了發言人張又仁被爆出,疑似在婚宴會館錄音林佳龍輔選團隊幹部會議,蔣豐懋也曾因為蔡英文參觀NASA太空博物館,是否是高層級的外交突破一事,在臉書上對網友爆粗口,也被批評沒有發言人的自覺,還被盧秀燕斥責而道歉。據了解,這次主打賄選的攻勢也是由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所主導,但事發至今顯然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

台中市長選情隨著選舉接近而逐漸加溫,盧秀燕陣營對林佳龍的攻勢也日益頻繁,最近還因為民眾反映接到一通民調電話,題目僅有「您知不知道林佳龍後援會舉辦餐會涉嫌賄選,現在檢調單位已經在偵辦?」認為是對手陣營傳播林佳龍疑似賄選的印象,因而決定提告。

未詳實傳播政策願景,恐怕成為弱點

不過,雖然盧秀燕頻繁針對林佳龍具爭議的施政進行攻擊,但似乎未有效打中市府要害,從最近民調看來,盧秀燕雖然針對林佳龍老年健保補助排富、火力發電空氣污染等問題做攻擊,但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其實支持健保補助排富,也認同市府對空污有盡力改善,盧團隊的選戰策略可能還要再做補強。

也有地方人士說,問題是盧秀燕並未完整詳細的呈現自己對台中市的政策主張與願景,在選民的心中營造一個對於台中市更好的改變與期待,再加上林佳龍市府善於經營媒體關係,使盧團隊新聞訊息不容易在地方露出,讓盧秀燕選情更加艱困。

包括連盧秀燕團隊內部與江啟臣都說,有聽過類似的說法,但江啟臣說,盧秀燕是選戰老手,他相信盧秀燕很清楚自己的狀況,未來一定會在適當時機完整向選民交代,打出漂亮的市政願景與政策。

海線紅派是否認真輔選,將成為關鍵

熟悉台中地方政情人士也說,盧秀燕是原台中市出身的立委,在舊台中縣區屬於弱勢,當地需要依靠地方紅派力量的支援,雖然被視為紅派少主的立委江啟臣已進入盧團隊擔任競總主委,但真正重要的是紅派大老、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是否出面為盧操盤,「如果廖能出馬,林佳龍就麻煩了」,而廖已在8月底已正式現身為盧秀燕誓師站台,代表盧秀燕後勢看漲。

不過,也有地方人士認為,雖然廖是真正有力的操盤者,但他願用多少力支持,仍須觀察,因為上次胡志強連任失敗的教訓仍不遠。地方人士說,盧秀燕在海線的活動並不積極,常常不是本人到場,「這對重人情誠意的地方鄉親來說,誠意仍然不足」,這也符合民調顯示,盧秀燕海線仍待加強的結果。

盧秀燕團隊也了解在海線的弱點,表示將盡力請託,尋求支持。地方人士則說,這也是彼此互相的默契問題,盧本人可能需要更積極參與活動,讓外界看到候選人的誠意,否則地方派系也很難甘願投入自己的資源來幫忙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