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控貪官、黑手、紅包與大麥克 劉政鴻與徐耀昌的怨仇結大了

苗栗選情

台灣西部山城苗栗縣,被稱為是民進黨的「後山」,因為從未在此執政過,這次也不例外,獲綠營禮讓的徐定禎,近來與藍營前縣長劉政鴻「分進合擊」,輪番展開對徐耀昌的攻勢,雖然國民黨評估苗栗選情仍處於穩定,但球是圓的,畢竟泛藍的隱性分裂,很多事情都很難說。

1000份麥當勞大麥克套餐之戰

就在12日晚上,徐定禎總部發言人李京勳,日前遭徐耀昌競選總部主任林佛樹指控為「掏空苗栗縣庫的黑手」,於臉書發文稱,已對徐耀昌及林佛樹提告,並附帶民事求償「1000份麥當勞大麥克套餐」,若勝訴,這千份麥當勞套餐將招待弱勢孩童享用。

此事起於李京勳曾召開記者會,指控徐耀昌竟然重用涉及貪污罪、一審遭判刑18年半的前通霄鎮長徐永煌為苗縣府工策會副總幹事,抨擊徐耀昌私相授受,「使苗栗淪全國笑柄」。

李京勳指出,徐永煌2017年2月17日涉貪被判刑18年半,去年3月1日停職,13天後就接任工策會副總幹事,相當縣府一級單位副主管,9職等月領7萬7000元高薪,今年8月16日辭職,爽領薪水超過百萬元。

對此,林佛樹反駁說,徐永煌官司尚未定讞,李京勳不是法官,如何判定有罪?他並指控,李京勳是劉政鴻時期任命的工策會總幹事,任內浮濫用人,徐耀昌上任後,工策會員額從浮編13人減至6人,年度經費更從1200萬減至670萬元,李京勳從劉幕僚轉至徐定禎陣營,慣用抹黑伎倆,反嗆李京勳是「掏空苗栗縣庫的幕後黑手」。

劉、黃兩派在基層選舉硬是狹路相逢

徐耀昌4年前上任後沒多久,就抱怨劉政鴻把縣庫用光光,導致苗栗財政出現嚴重赤字,此言讓劉政鴻相當不滿,而這一槓,就槓到現在,黨中央也調解無果,只能任憑雙方人馬在選戰時相互廝殺,了結恩怨。

讓劉政鴻不滿的是,在苗市、後龍、大湖、泰安和南庄,國民黨都有提名鄉鎮長參選人,但徐耀昌又支持其他人選出來對壘,標準的人前握手、人後下毒手。他還在聲明中提到,在他執政時期,最痛恨有人拿人事紅包,但徐耀昌任內人事紅包傳聞不斷,徐耀昌從未說明澄清,是他最無法忍受的事。

有地方人士指出,前後任縣長之爭,主因還是與派系在政治地盤上的爭奪有關,由於縣長權力與影響力日增,較早期國民黨「以黨領政」分配資源、雨露均霑已有所不同,尤其劉政鴻把縣長之位做得虎虎生風,徐耀昌及其系統也希望能「複製」成功經驗,但其間也遭到劉政鴻所屬劉派民代等的掣肘,因而屬徐耀昌的新黃派,寧可脫黨,也要在基層選舉一決雌雄。

徐定禎選情越來越有利?決戰點將是山線

徐耀昌陣營9月初,在前縣長傅學鵬召集下開會,確定立委陳超明、徐志榮分別擔任競選總部主委與總幹事,執行長為農田水利會長謝福弘,前縣長張秋華、傅學鵬擔任榮譽主委,另有顧問團及後援會等組織,納入劉、黃兩派重量級人物、地方大老和知名企業聞人。此外,京元電子董事長李金恭,客家大老陳運棟等多人,分別在顧問團和後援總會做為徐耀昌的後盾。

雖然徐耀昌的軍容壯盛,但少了劉派主力,前縣長何智輝系統也反彈,不過劉、何的部隊會不會鼎力支持徐定禎,地方仍在觀察。只是,民進黨也認為徐定禎選情越來越好。

黨內人士指出,徐定禎是頭份市長,北苗的頭份和竹南是共同生活圈,又人口成長快速,是徐定禎的大票倉;南苗的苗栗市,市長邱炳坤也是支持徐定禎,海線的苑裡鎮長杜文卿,在通霄和苑裡有優勢,換句話說,苗栗縣5大市鎮的情勢對徐定禎有利。

因此,這場戰爭將是決戰在徐耀昌的根據地—山線,民進黨知道關鍵所在,執政後就全力推動「浪漫台三線」,另外是力推「長照2.0」,徐定禎則提出當選後,將以清運砂石的回饋金,每年5億元恢復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想搶奪教育選票。顯然地,這場包含派系、恩怨、黨爭、政見等多合一的選戰,熱度只會更加炙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