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葉俊榮「第三條路」揭曉 管中閔、台大師生都不領情

台大校長

教育部長葉俊榮12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要求台大重啟校長遴選,終於指示「第三條路」的方向,然而,記者會結束後,似乎未獲得外界認可,「有溫度的溝通」可能還要再努力。台大校長案關鍵人物校長候選人管中閔13日透過媒體表示,「葉底藏花的功夫很精彩,但人民的眼睛很雪亮」,無法接受教育部重啟校長遴選的呼籲。

其實,葉俊榮的重啟台大校長遴選的方案並非從頭開始,而是從第4次遴委會開始,「至少應回到10715日第4次遴委會,從台大校務會議推薦之5名候選人開始依法進行遴選。」面對這決定,台大學生會表示,「實為不妥」。

重啟遴選,卻直接跳到最後一關?

葉俊榮承諾兩個月內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找來台大校長遴委會的陳維昭召集人、台大郭大維代理校長、台大學生自治團體的學生代表、以及關心遴選僵局的相關人士師生會談,過程屢被外界質疑為何不依法處理,處理方式被批「密室協商」。甚至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8月初時,發聲明仍堅持教育部應儘速聘任管中閔為校長,讓外界更懷疑葉俊榮的辦事與溝通能力。

10日,一群台大教授前去教育部遞送請願書,希望能重啟校長遴選,果然葉俊榮做出重啟遴選決定,但是方法似乎怪怪的。教育部決定要先處理遴選委員蔡明興的資格問題,才能進行最後一回合,5位候選人的選舉投票,包括周美吟、陳弱水、陳銘憲、張慶瑞、管中閔。

管中閔:是不是政治介入校園?

葉俊榮表示,「這樣的做法之下,不是要求其重新開始公開徵求候選人、審查候選人資格、訪談、治校理念說明會、面談、校務會議推薦投票這一輪又一輪的遴選程序,而是對於遴選程序過程中,切入與所關切程序瑕疵有關連的結點,使得遴選程序可以去補正所關切的瑕疵,讓學校有機會再做檢討。」

教育部決定不從頭開始,而是於「癥結點」切入,因為從頭開始的話,會耗費更多時間處理,而台大沒有校長的狀態就會延長,根據葉俊榮此次說法,與教育部前次對台大案的看法不同之處,在於接受管中閔仍能繼續接受遴選。然而,管中閔13日認為,「這是不是換湯不換藥?是不是政治介入校園?是不是架空大學自主?」,看來並無法接受葉俊榮的處理方式。

台大師生未領情,質疑放水

除了管中閔似乎不領情以外,台大校園反對的師生也不能接受這結果。

「葉俊榮果然露出了馬脚,他從接任就寫好了劇夲。假藉程序瑕疵可以補正,過過水讓管中閔再上台。」甫向教育部抗議、遞送請願書的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質在臉書上疑教育部放水,並呼籲其他4位候選人別同意這決定;而台大學生會也隨即發出聲明表示,「現已有候選人表示不願再參與遴選,此決議會面臨部分候選人不願再投入遴選,卻無可退出遴選機制之難題,實為不妥。」學生會認為應重組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並重啟校長候選人推薦。

教育部的處理方式問題在於,沒有重新檢視遴委會成員的資格問題,有些遴選委員已經出缺而遞補,對於候選人的背景資料也未充分揭露與了解,直接跳到最後投票階段無法公正公平。目前,台大校方未正式對教育部的說法表態,表示等正式公文下來之後,才會處理。

看來教育部花了兩個月摸索出來的「第三條路」並沒有獲得多數支持,不僅當事人管中閔不買單、校園反對的師生也未領情,剩下台大校方的決定。只是,現在葉俊榮已經被質疑與台大校方走得太近,恐有放水嫌疑,未來台大校長案是否能順利解決,仍值得繼續關注。

台大學生會四點訴求:

(一)臺大應重組遴選委員會並重啟臺大校長遴選解決當前遴選爭議;

(二)教育部與臺大應檢視並修改校長遴選法規中有關利益迴避規定;

(三)教育部與臺大應修法增加校長遴選委員會中,學生代表之比例;

(四)臺大應修改校內兼職規定,杜絕教授兼職事後核准情況之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