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點閱超過千萬 特斯拉股價也復活 馬斯克除了「吸大麻」還說了些什麼?

國際財經

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擁有好萊塢明星的帥氣外表,每任妻子都是才貌雙全,更難得的是智商高得逆天,還創立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跟隧道挖掘公司Boring,如今身價高達200億美元(6000億台幣),人生超級勝利組的他最近在直播節目上,竟然「吸含有大麻的煙」,引起世人熱議。

這事件引起衛道人士批評,華爾街不少分析師認為,放蕩不羈的馬斯克不再適合擔任行政總裁,呼籲特斯拉換人取代馬斯克。但是,也有不少網友仔細聆賞他直播內容,稱讚知識含金量高,對馬斯克好感度增加。

馬斯克直播節目闡述論點的知識量可觀

這個爆紅的網路直播節目從6日晚間播出到現在,短短幾天已吸引超過1100萬點閱人次,可見他的人氣有多麼旺,相對《NBC》新聞平均收看人次不過140萬,馬斯克已自成一個「主流媒體」。

馬斯克似乎是故意運用抽大麻的錯誤示範,吸引眾人目光,如果細看這個直播影片,你會發現他對AI、移民至外太空、停用石化原料以減碳等議題的精彩論述,使得有些網友稱讚知識量可觀,對馬斯克喊讚,47歲的馬斯克像個叛逆青少年,以做壞事吸引爸媽目光一樣,成功吸引許多人點閱,造就「驚世駭俗的行銷術」。

馬斯克6日在加州參加喜劇演員Joe Rogan的網絡直播節目「The Joe Rogan Experience」時,一邊飲威士忌酒,並抽了一口羅根遞給他的「醫用合法大麻」,手上還拿著一把武士刀。

痞子的外表,天馬行空的內心

馬斯克雖然一副痞子樣,但是,他說自己幾乎不抽大麻,而且他認為大麻對生產力沒有好處,在2個半小時的節目,馬斯克暢談許多議題,例如要如何解決洛杉磯塞車問題、人工智慧(AI)失控、移居太空、減碳等議題。

馬斯克對Rogan的提問都是有問必答,Rogan問到「是否還擔憂AI的威脅?」馬斯克說他不像以前那麼擔心AI,因為出現很多合理和積極觀點,而且AI的本質不壞。

馬斯克預言AI最終將不受人類控制

但是,AI最終將不受人類控制,如果AI被當做武器的話,就非常具有威脅性,特別是當人類用AI互相攻擊的時候。「這是人類文明所面對過的最大挑戰,政府在一切失去控制之前,對AI的發展進行監管。」他以前曾多次發出人工智慧威脅論,還因此跟臉書創辦人祖克伯隔空交火。

Rogan提問:「在洛杉磯挖掘隧道來緩解高速公路的擁堵,這個建議看上去很不可思議,你怎麼做到讓人們同意你?」馬斯克回答:「因為我是外星人。」

馬斯克曾連續數天睡工廠地板,只為員工感受好一些

Rogan接著問到「什麼讓你晚上睡不著覺?」馬斯克展現了真性情,大吐苦水:「經營公司很難,特別是汽車公司,讓一家汽車公司活下去非常艱難。」

特斯拉經歷2008年差點破產危機,今年上半年又因燒錢速度太快,常被唱衰會破產,特斯拉股票的融券空單為美股最高的一檔。

為了教訓空頭,不服輸的馬斯克6、7月經常睡在辦公桌底下,或是睡在工廠的地板上,他只是想表現得比其他員工都悲慘,激勵員工士氣,員工雖抱怨每週工作70小時,很血汗,但看老闆睡地板,抱怨聲音變小,公司上下齊力推升Model 3周產量至4000-5000輛,預計第三季可望達到5萬輛。

至少3法人砍特斯拉目標價

不過,身為執行長公然吸大麻,也太離經叛道了,還是引起一些法人降特斯拉評級或目標價,加上僅任職一個月會計長的莫頓7日辭職,都打擊特斯拉股價7日收盤大跌6.3%至263.24美元。

「大麻事件」後,投資銀行Jefferies Group批評馬斯克「似乎有點自我毀滅」的傾向,特斯拉應該分拆董事長和執行長這兩個職位。野村將特斯拉目標價從400美元砍至300美元。之前高盛預期特斯拉6個月內可能跌至210美元。

特斯拉自動化超級工廠具長期競爭優勢

但是,到了10日特斯拉活了過來,股價大漲8.5%,12日又漲4%或11.1美元,收290.54美元,因為投資銀行Bernstein看好跌深反彈行情,以及Baird看上超級工廠優勢。

8月7日馬斯克推文預告特斯拉將私有化,演變為一齣鬧劇後,8月7日到9月7日為止特斯拉股價累計重挫30%,代表逢低買進的機會。此外,雖然9月7日兩位主管離職後,今年來已經有10多位主管離開特斯拉,但是,特斯拉的超級工廠透過電池組裝配的工業化和規模經濟,來降低成本,成為特斯拉長期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