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文藝之美 時光流轉古意溫婉的內灣線

生活品味

新竹內灣支線是台灣第一、同時也是全國僅存仍完整運行的鐵道支線,途經13 個車站,其中竹中、上員、榮華、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及內灣站並稱「一線九驛」,見證了台灣產業從農耕、工礦業到高科技產業的轉變過程。仲夏時節漫遊內灣線,可以一探隱藏在山野風光中的人文古意之美。

希望工場中的「虎帽金工」,外觀以古早時代的毛玻璃打造成山中小屋。(圖片來源/靚道Vol.17授權使用)

內灣站社區文創迷你小鎮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穿過內灣站後站、童話城堡入口般的地下道,一出來就能看見內灣國小開闊的操場,再往上坡走幾步就可望見台灣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左手邊一個不起眼的小門即是「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的入口,小門後隱藏著無限驚奇的世界。

土旺書屋以古早時代的家俱擺設,打造出復古的閱讀展覽空間。(圖片來源/靚道Vol.17授權使用)

從踏足蜿蜒的展示廊道開始,一個個自土地及生活中孕育而出的文創空間躍然而出:由早期荒廢鴨寮改建成的土旺書屋、延續過去金礦產業精神的手作銀飾「虎帽金工」,以及運用手工絹印技術支持社區婦女就業的「台灣水色」;民眾還可在舊鐵路宿舍改建的餐廳裡享受輕食,並一邊欣賞木柵欄外即將開行的火車。充滿文創氣息的內灣,值得花一下午時光細細品嚐。

如何前往 —從內灣火車站下車,經內灣老街至城堡造型地下道,穿過地下道左手邊即是園區。

地 址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內灣139之1號

電 話 —(03)584-9569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上午10:00-17:00,週末及假日上午10:00-17:30(週二公休)

備註:入園費可抵園區消費

在水岸古橋上漫步 合興的牛欄河親水公園

一線九驛中的合興站,早期因運送水泥原料而成為重要運輸站,曾一度面臨廢站命運,後因一對夫妻的認養,不僅促成了「愛情火車站」的浪漫故事,也保留了古樸的日式木造建築和台灣少見的「折返式車站」。

東安古橋又被稱為「彩鳳橋」,復古又典雅。(圖片來源/靚道Vol.17授權使用)

從復古的合興站沿台三線前進,至中山東路交叉口,見到一座洋溢歐式風情的拱橋時,就已表進入了牛欄河親水公園。過去牛欄河是居民洗衣、戲水和牧牛的地方,後因整治洪患而設立親水公園,也保留下這座建於日治時期(1927年)、連接起關西街區與東安里的東安古橋。古橋建材取自當地的方解石,每一塊的色澤紋理皆異,典雅的外觀吸引許多遊客來此拍照取景。

路過此處,不妨放慢腳步,沿著河岸柳樹、綠蔭下的舊石路和水牛雕像漫步,戲水摸魚,欣賞小鎮的復古風情。

如何前往 —合興站出站後,沿台三線、中豐公路前行,至中豐公路與中山東路口約100公尺處,即可抵達。

地 址 —新竹縣關西鎮東安里(從東安橋前下樓梯,即可進入牛欄河親水公園)

開放時間 —24小時開放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