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百億在美上市首二日漲幅超過七成「中國特斯拉」在想什麼?

企業動態

號稱「中國特斯拉」的電動車新創蔚來汽車(NIO)12日成功在美國紐約上市,首個交易日上漲5.43%,收在6.6美元。

據路透社報導,此次IPO(首次公開發行)是中資公司在今年在美國上市的第三大規模,此次融資規模為10億美金,上市後蔚來總市值達到64億美金,但仍與特斯拉的495億美金市值有段不小差距。

蔚來在中國頗受吹捧

蔚來汽車2014年是由騰訊馬化騰、易車創辦人李斌、車和家創辦人李想、京東劉強東和高瓴資本、順為資本(小米)聯合發起,由李斌擔任CEO,融資也湊齊了騰訊、百度、淡馬錫、紅杉資本等一線投資,在中國資本市場頗受吹捧,在上市前共進行了D輪融資。

在蔚來上市後,李斌持股比例為14.5%、騰訊持股比例為12.9%、高瓴資本持股6.4%。值得關注的是,在蔚來招股書中,李斌表示未來將會把手上5000萬股的蔚來股票,在自己保持投票權的同時,轉入信託架構,他表示這樣是為了讓蔚來經濟收益將通過蔚來的車主用戶來討論和決定如何使用。

虧損不斷、又在最壞的時間上市

身為把特斯拉當作榜樣的蔚來,似乎也學了特斯拉的虧損程度,根據蔚來披露的招股書,截至六月底為止,蔚來成立至今淨虧損109.2億人民幣。面對持續虧損的狀況,李斌也曾表示造車需要高成本投入,因此計畫未來3-4年內才會開始盈利。「200億人民幣是造車的門檻,沒有200億人民幣的資金準備就別想進來。」這次在美國上市,有望為蔚來取得未來造車需要的資金。

但在美中貿易戰不確定的背景下,許多車企紛紛選擇不上市,被中國吉利汽車收購的瑞典車品牌沃爾沃(Volovo)就因為「必須在最佳時機點上市」暫時擱置在美國IPO的計畫。

出貨量有待加強

作為繼特斯拉上市後,第二間在美國上市的電動車製造商,蔚來也同樣面臨跟特斯拉一樣產能不足的問題,儘管在今年8月底為止,蔚來完成交付了1602輛首次批量生產的電動車ES8,但仍有1萬5千量的訂單仍待消化。

另外ES8使用的1700個零件中,分別由160多家供應商提供,但其中很多是獨家供應商,台灣的緯創資通就獨家供應了蔚來的電動車專用電控設備,蔚來在面臨大量交車的壓力下,有可能面臨斷貨、供應量不足的問題。而且蔚來目前沒有自己的工廠,雖然蔚來有在上海建廠計畫,但現階段是跟中國的江淮汽車簽了五年的合作協議,由江淮汽車幫忙生產。

中國電動車競爭激烈

目前把市場主要設定在中國的蔚來,雖然售價仍比中國產特斯拉便宜,但是仍然屬於高價品(ES8售價44.8萬人民幣),在奇瑞、吉利、比亞迪、北汽等低價電動車夾殺下,是否能夠搶得市佔,也仍待觀察。

拿出2018年8月中國純電動車銷量,可以發現蔚來的ES8銷量排名只在第十一名,而前八個月累積的市佔率也只有1%。儘管被稱為中國特斯拉,但是蔚來、特斯拉兩者之間仍有檔次上的差別。

蔚來強調的銷售創新、汽車增值到股票信託等等,看得出蔚來的野心,在美國上市時,在證交所敲鐘的,並不是李斌和投資者們,是由12位蔚來車主敲。在今年年初演講時,李斌提到的「將來的汽車是軟件(軟體)定義的汽車,將來汽車品牌是評估服務的全程體驗的品牌。這個產品理念會發生很大的變革」,也許可以為蔚來下一個不同於一般汽車公司的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