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鐵道之旅 溜小孩的好去處

生活品味

日式藝文饗宴 蕭如松藝術園區-竹東

竹東站是竹東居民對外的交通樞紐,在林木、煤礦業興盛的五、六○年代,無論貨物運送還是旅客載送都相當頻繁,雖曾沉寂一時,然而隨著週休二日的實施,假日時許多觀光人潮搭乘火車而來,活絡了周邊的景點與產業,其中「蕭如松藝術園區」即為竹東的著名景點之一。

蕭如松是台灣美術史上重要的水彩畫家,有「新竹縣之美詮釋者」美名,新竹縣政府將其故居修復後成立了藝術園區,園區內五棟日式房舍搭配上詩情畫意的名稱:故松居、松畫廬、松和廬、松言堂及松香廬,除了展示老師生前文物作品,也是藝術家的展覽場地、研習教室和藝文咖啡館。行走在幽靜的庭院、古松和石板步道間,讓遊客也不禁放輕了腳步,浸潤在濃濃的日式藝術氛圍中。

如何前往 —竹東站下車後,沿北興路二段經大同路前行,右轉至榮樂街,步行約140公尺後右轉至三民街,約30公尺即可抵達目的地。

地 址 —新竹縣竹東鎮三民街60號

電 話 —(03)595-6009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日10:00~18:00(週二公休)

備註:入園需門票

走入兒童故事森林 朵朵森林繪本屋-竹東新莊站

位於新竹東區新莊里的新莊站,是台鐵距離新竹科學園區最近的車站。在這見證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的車站附近,一間聚集媽媽疼惜孩子心情的繪本屋─「朵朵森林繪本屋」即座落於此。

繪本屋,描繪孩子心中最天真柔軟的想像世界。(圖片來源/靚道Vol.17授權使用)

走進繪本屋,彷彿走進孩子心中最天真柔軟的想像世界─四面牆中其中一面飾以玻璃窗、門,讓自然光大量通透,牆上巨大的木頭樹、小鹿、兔子、花花草草,精心規劃的閱讀空間讓大小朋友都可以坐得很舒適,而滿牆來自各國的繪本,還有哺乳室和尿布台,二樓還有親子遊戲隧道和故事房,讓親子可在這裡享受閱讀的樂趣。

「繪本閱讀不分語言,而且附近竹科小朋友很小就接觸到英文,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帶小朋友來。」店主同時也是書屋的設計規劃者張小姐說。在這裡,親子閱讀可以放輕鬆,不必太在意旁人目光,提供大小朋友自由沉浸在浩瀚繽紛的閱讀世界中。

如何前往 —新莊站下車後,沿公道五路二段前行至公道五路一段,走117縣道至文興路一段,轉至嘉豐五路一段和嘉豐六路一段,右轉即可抵達。

地 址 —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六路一段132號

電 話 —(03)667-0998

開放時間 —週一10:00-18:00,週二至週六10:00-20:00(週日公休)

繽紛的校園遊樂園 新竹陽光國小

新竹站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役站房,橫跨清代及日治時期,至今已超過百年,西部縱貫線、內灣線、六家線皆交會於此,在新竹的運輸歷史和城市發展上占有一席之地。

繽紛多彩的的校園遊樂園是陽光國小一大特色。(圖片來源/靚道Vol.17授權使用)

在新竹站附近,有一所特色小學─陽光國小,在這裡的師生擁有繽紛多彩的的校園遊樂園;校門口的巨大調色盤、蠟筆裝置藝術造景和馬賽克拼貼字畫,彩繪出校園師生豐富的生活,學校廣場上遍布著彷彿巨人使用的水彩顏料,原來是顏料造型的座椅,童趣又吸睛。最驚人的是從二樓教室走道旁延伸而下的七彩溜滑梯,七道瀑布般的磨石子溜滑梯,不難想像每逢下課時間,小朋友們蜂擁從滑梯一溜煙「溜」到操場的熱鬧景象。此外校園內也保留下創校時的三合院作為教學場所,還有大樹遊戲區,每個角落都是藏寶庫,值得大小朋友前來探訪。

如何前往 —新竹站出站後沿林森路左轉至西大路,再沿明湖路直行即可抵達。

地 址 —新竹市東區明湖路200號

電 話 —(03)562-9600

開放時間 —平日16:30-18:00,假日8:00-17:00(請從通學巷的校門口進入)

備註:請先至學校網站確認當天有無特殊事由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