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中央執政拖累 吳敦義評估年底最多可拿下12縣市

兩岸外交

年底選舉結果將影響未來政情與兩岸關係發展,美國也持續關注台灣政情。剛上任滿一月的美國AIT處長鄺英傑,11日拜訪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雖然吳表示若選舉不理想,主席就要負責下台;但其實吳評估國民黨選情其實不差,也讓他有機會在明年正式舉行國共論壇,甚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

美國AIT新任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11日率隊前往國民黨中央拜會黨主席吳敦義,吳在回應AIT訪問團的提問時表示,他因為有3年管制期限制,所以這段期間沒有計畫召開兩岸論壇,同時,如果11月24日選舉結果不理想,主席就要負責下台,兩岸論壇就必須由下任主席決定。

連戰因素影響,吳敦義今年不再爭取國共論壇

美國方面關心台灣年底選情發展,同時也關心國民黨與對岸關係,首要觀察指標就是一直無法成行的兩岸國共論壇。因為受到法規限制,需要蔡政府的核准才可出境,使得國民黨判斷很難獲准,吳敦義也因此遲遲尚未遞件。

由於國家機密保護法的限制,正副總統卸任後3年內要出境,也需要主管機關的核准。國民黨判斷,時間逐漸接近選舉,還有3年限制期,民進黨政府不可能讓吳敦義有機會與習近平會面,增加選舉正面效果,因此吳敦義也不再主動要求舉辦國共論壇。

AIT代表團關心,國民黨是否與中共談及兩岸國共論壇問題。吳敦義說,現在連想要派副主席兼秘書長去中國大陸都不被蔡政府同意,他預判現在若談國共論壇,蔡總統不會同意他出境,因此這段時間並沒有計畫與習近平召開兩岸論壇,也許等到明年520以後,就能決定自己成行與否了。

研判選情好,準備選後國共論壇見習近平

除了蔡政府可能阻止,據指出,吳敦義「放緩」舉辦國共論壇腳步的原因,也是因為前副總統連戰才在7月中盛大率團訪問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式會面,吳敦義方面判斷,此時再由國民黨舉行國共論壇,相關效應也會沖淡不少,也因此即便可以藉由遭到駁回,再製造政治效應,國民黨也選擇不再遞件與蔡政府衝撞。

值得注意的是,吳敦義在與AIT會面談及兩岸議題時,並未再重申過去他持續主張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從吳敦義上次在5月底時,刻意引用「憲法增修條文」提到「國家最終目的是以統一為原則」,讓當時外界認為,吳是為今年內國共論壇的舉行做最後努力。這次吳敦義也未對外提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也被認為是預做準備,在明年解禁後正式舉行論壇,與習會面的鋪陳。

因為從吳敦義在談到對年底選情的評估時,可以理解吳的判斷其實並不悲觀。吳敦義表示,在不誇張,也不保守的評估下,國民黨目前執政的6個縣市中,至少可以維持5個,或6個全部守住,而其他縣市能夠贏得勝利的,至少還會有5個左右。黨務人士說,如果選情不差,黨主席自然沒有下台的必要,也自然可在選後舉行國共論壇。

綠營中央執政不利,國民黨判斷5縣市翻轉

據了解,吳敦義判斷,國民黨有希望從目前民進黨執政手下奪回的「5個縣市」,包括宜蘭、彰化、澎湖等縣,以及嘉義市,最後還有直轄市台中市。加上本來執政的6縣市,國民黨至多可望拿下12個縣市,也就是取得過半數縣市執政權。

年底縣市長選舉作為執政的期中考,很明顯已經跟中央執政不力連結,藍營人士大多判斷,綠營地方選舉將受到中央執政的拖累,除了少數特別優異的首長如桃園、基隆、新竹市等首長,其他包括執政普通的綠營縣市,甚至縣市議員也都面臨危機。

同時,加上近日中南部豪雨帶來水患問題,也讓AIT注意到對民進黨選情可能造成影響,吳敦義說,地方選舉當然要看地方執政成績,像嘉義縣由民進黨長期執政達21年之久,成為國民黨最艱困的選區。

不過,即便是鐵票選民,這次水患確實也讓人民對執政者產生不滿,也成為國民黨在中南部縣市主打的選戰議題。吳敦義說,淹水當然會讓人民當然有所怨懟,因此行政院才要用7000億元來政策買票。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質疑民進黨長期執政縣市的地方建設工程,「是真的還是假的」,例如高雄市經過民進黨執政20年,大水後讓街道出現5000個洞,是否涉及偷工減料、人謀不臧問題,議會與監察院都應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