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謀財害命的「輻爾謀殺」

食品安全

今年9月6日,監察院新聞稿:「有關減鈉鹽爭議,衛福部食藥署推諉食安法定權責,嚴重延宕公文處理時效,監察院予以糾正。」監察院的糾正案讓台灣輻射防護的「轉型正義」,也讓台灣的輻射防護回歸國際主流;原子能委員會、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在9月11日公布「負離子床墊輻射超標」,要求賣場回收。

去年8月,核工博士賀立維致函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通報網上流傳台鹽的減鈉鹽含有高量的輻射,原能會去市場採樣,果然發現台鹽3款「減鈉鹽」有超高量的輻射,最高達達8千多貝克,如果以放射線偵測器檢測,高達70-80微西弗/小時,來源是人工濃縮的鉀-40。

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得知後,去年9月21日在立法院與賀立維和我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鹽應回收減鈉鹽,並告知消費者,但原能會在第一時間以該減鈉鹽的輻射劑量相當於坐飛機來回紐約,或是每天吃3根香蕉,對健康無虞,如此不倫不類的比喻,企圖掩蓋國際游離輻射防護的「低劑量輻射無安全劑量」。

自1980年代後,經過無數次國際權威機構科學調查、實驗、驗證,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國際原子能總署都承認:低劑量輻射對人體致癌可能非線性關係,這也意味著放射線劑量高未必一定致癌,但低也可能致癌,這是非線性的概率因素,所以無法訂出所謂的「安全劑量」。

日本核食比台鹽的輻射鹽的劑量更低

因為原能會是依原子能法而設的政府機關,原子能法開宗明義第一條就是「促進原子能和平利用」,如果消除國人對輻射的疑慮,核能絕對是「完全能源」,當然要輻射問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方面原能會是非常盡力的,讓台灣人普遍以為「低量輻射有益健康」,慘無人道的民生別墅輻射屋案爆發30年後,至今還有人暢言這些受到輻照傷害的人比一般人還健康,完全與事實和國際公認的理論相反。

當然日本核食比台鹽的輻射鹽的劑量更低,更安全,這是當局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縱容輻射,漠視國際法規,輕忽人民健康,等於集體謀殺老百姓,就是「反人類」的罪行。

我去年10月開始對販售最多台鹽健康鹽(輻射鹽)的統一超商7-11提出投訴,其反應前倨後恭,起初不予理會,今年8月以後,我在所有的7-11 都找不到台鹽健康鹽,不愧是大公司的負責表現。當然,我還會拜訪其他賣場,請他們跟進,自主下架吧。 別忘了,原能會大張旗鼓開記者會的床墊,和台鹽「健康減鈉鹽」的生物等效劑量差不多都是70多毫西弗的年劑量,更何況鹽是吃進肚子裡的,是危害性最高的體內曝露,而床只是體外曝露。

台灣各界對輻射防護的基本知識為零

這一年來,我拿著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法規、標準奔走各方,發現台灣各界對於輻射防護的基本知識幾乎是零,甚至是負的(長期以來被原能會洗腦,誤以為輻射有益健康),連輻射鹽都可以標榜成「健康鹽」,輻射床墊是健康床墊,甚至還有建商鼓吹他們的含有放射性鐳的房子是「健康宅」。

不論輻射鹽,輻射床,都是天價,輻射鹽300克賣59元,是一般正常鹽(1公斤15元)的13倍,輻射床也要賣幾萬到十萬元,正是長期以來,台灣當局為了擁核,誤導國人,希望從「健康鹽」、「健康床墊」等這些輻射產品下架、召回等事件,建立國人對輻射正確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