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只搶走台灣邦交國 現在連「非邦交國」都不放過

國際政治

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GTI)12日舉行年度研討會,加拿大籍時事評論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透露,中國不僅試圖奪走台灣的邦交國,也開始著手打壓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北京最快有可能在本週出手,施壓台灣的「非邦交國」。

寇謐將參與「台灣的國際空間及兩岸關係」討論,會中發表上述說法;他從消息來源得知,中國最快可能本周出手對台灣無邦交國家施壓。

去年有多個代表處名稱被改為台北

儘管他沒有提到是否和中華民國(ROC)代表處更名有關,但是,他指出有些情形已在非洲一些國家發生。在中共打壓跟矮化之下,駐厄瓜多、駐杜拜、駐巴林、駐奈及利亞、駐約旦等代表處,自2017年起陸續被迫改名,從原本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稱,都已改成「台北」,而北京很可能會施壓「更大型」的西方民主國家。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一次,他覺得北京的目標是要威脅西方更大型的民主國家,如果他們再和台灣接觸交往,將會受到處罰。

民主的台灣對國際社會是重要的

寇謐將表示,他認為北京不敢對像美國這樣的超級大國「指手畫腳」,不過,他擔心英國、澳洲及加拿大之類老牌西方民主國家中,如果有國家向中國低頭,這將對台灣維持在國際社會的象徵意義上會有重大影響,必須特別注意。寇謐將表示,中國對台灣一連串的打壓,所帶來的影響雖不是全球性,也是區域應應關注的問題。

另外,他建議台灣應該要有更好的方式向世界闡述,兩岸關係衝突不只是影響兩岸,民主的台灣對國際社會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