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高血糖、肌肉痠痛...降血脂藥物Statins副作用多?心臟權威解惑

醫藥保健

你家中的長輩、甚至是你自己,也曾沒有經過醫師許可就擅自停藥嗎?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指出,根據「最新高血脂治療認知問卷調查」調查結果,59%高血脂症病人未服用過降血脂藥物,竟高達71.3%病人認為靠運動和飲食可有效控制血脂,33.8%覺得高血脂症還沒有那麼嚴重,可以不用服藥。

「這些迷思非小事!」葉宏一強調,研究顯示當壞膽固醇越低,冠心病復發機率越低。他說明,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和動脈粥狀硬化關係密切,許多大型研究已證實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有效防止疾病的再發。

而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於2017年公佈《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指引中針對高風險病人下修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目標,已從100(mg/dL)調整為70 (mg/dL)。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指出,研究顯示當壞膽固醇越低,冠心病復發機率越低。(攝/陳稚華)

Statins藥物有高血糖、認知功能下降等副作用?醫師說...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李貽恆指出,根據國外一份大型泛區域研究指出,亞洲LDL-C控制率落後其他區域;而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所進行的研究也顯示,台灣動脈硬化性疾病發生後,LDL-C可控制到100 mg/dL以下的病人只有一半左右。

李貽恆點出,降血脂藥物可有效降低LDL-C指數及心血管風險,其中Statins類藥物又為目前臨床使用經驗最廣泛、證據最充足的藥物。

但Statins藥物真的沒問題嗎?不會有高血糖、認知功能下降的副作用?

目前治療高血脂的第一線用藥—他汀類藥物(Statins),是1971年由日本科學家遠藤章在研製抗膽固醇藥物時,發現HMG-CoA還原酶與膽固醇之間的關係,因此推斷微生物可製成膽固醇抑制劑。

李貽恆解釋,Statins類藥物能達到低密度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膽固醇增加的效果,僅有非常少數的病人,在服用Statins類藥物後產生肌肉痠痛、肌肉溶解等副作用。他也指出,「一份國外研究顯示,住院病人若停止使用降血脂藥物,30天內心肌梗塞風險增3倍!」

李貽恆解釋,Statins類藥物能達到低密度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膽固醇增加的效果,僅有非常少數的病人,在服用Statins類藥物後產生肌肉痠痛、肌肉溶解等副作用。(攝/陳稚華)

此外也有調查顯示,在接受降血脂藥物治療的病人中,僅3%表示服藥期間身體會覺得有些不舒服。葉宏一補充,血脂指數異常為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穩定控制血脂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沒有治療可能引發的心血管疾病機率,遠大於可能產生副作用的風險。」

醫師建議這樣吃,降血脂

李貽恆也提醒,若確診為壞膽固醇偏高的病人,要視是否已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來決定藥物介入的時機;若已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需同時服用降血脂藥物和改善飲食生活方式;若無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則可以先從飲食和生活方式改善作起。

葉宏一指出,根據「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做的整理當中可知,油脂及堅果種子類中,一般而言升膽固醇指數(CSI/份)由低至高為堅果種子、植物油、動物油,「但仍需注意整體用油量,部分食材如蔬菜類為低升膽固醇指數(CSI/份),但若使用油酥或油炸的烹調方式,將使其升膽固醇指數(CSI/份)增加。」

所以建議仍需盡量使用較少油的烹調方式,如清蒸、水煮、涼拌或烤的烹調方法。而包裝類食品,葉宏一提醒民眾應養成看營養標示之習慣,選擇含較低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之產品,並減少加工類產品,多選擇新鮮食物來食用。

葉宏一提醒民眾應養成看營養標示之習慣,選擇含較低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之產品,並減少加工類產品,多選擇新鮮食物來食用。(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高血脂症初期無明顯症狀,如同健康的隱形殺手!若3-6個月後血脂仍然異常,則應考慮藥物治療。」葉宏一呼籲民眾,若有血脂異常的問題,應積極與醫師討論有效控制血脂的方式,共同對抗高血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