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救災報告》大同國小運動會-那些讓人忘記憂愁與關懷的力量

社會議題

小胖蘇今年六年級,他們家和所有隔壁鄰居一起淹水。

實際上,他們家的淹水經驗豐富,隔壁阿德叔叔家有一道高高的門檻,不舉起腳是無法跨進去的。後來他們又在大門內做了一堵牆,牆高到腰,中間做成閘門。這是都市裡防水閘門的原型。只是家家戶戶都自己做,自己打水泥、綁鋼筋、做軌道和側溝。這裡的叔叔伯伯各個都很能幹,會做泥水、木工、水電,會養魚能出海。

昨天他、他爸爸和我一起搬一卡車的枕頭進廟裡,總數有600個。枕頭雖然不重,十六個一大包,卻也要用扛的才能搬得動。小胖蘇跟爸爸一起一人扛一個進廟,幫忙把車子清空,好讓我明天能到台中搬運家具回來。

小胖蘇就讀大同國小,離他家最近的小學叫做龍崗國小。但是他的媽媽執意要他到朴子讀小學。他和同學一起高興的上學,沒和同學說起家裡淹水的情形。那天他們全家都躲到二樓,其他家裡只有一樓的人家,都被送到大廟裡住。大廟的一樓比所有人家的高一樓多,是村鄉裡最安全的地方。

那些讓人忘記憂愁與關懷的力量

小胖蘇今天第一次做志工。

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教室在沿馬路的秋丁樓。這是我們學校唯一的二樓教室,專給每屆六年級做教室。有天消防車成群呼嘯而過,連老師都中斷了上課。同學們和我都擠到窗口看消防車一車車喔咿喔咿搶過馬路、超過車輛,他們緊張異常,我們跟著興奮玩耍。下課了,學校突然廣播,廣播六年孝班黃榮墩同學趕快帶著書包跑步到訓導處來。

由於一再廣播,連向來都聽不清楚廣播的同學也都聽得清清楚楚,同時這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被叫進訓導處。到了訓導處,那個平常很兇、平時主持升降旗、頒獎典禮、放學隊伍的老師跟我說「你家火燒厝了」趕快去帶你妹妹回家。

我的妹妹文惠讀二年級。我們兩個就這樣像是失了魂魄跑回家。到家時我們家已經被火燒得精光,甚至還在冒煙。我忘了我是如何渡過那個恐怖的一天,我們全家沒有衣服、沒有地方睡覺、不知道該去哪裡洗澡。

等我重新回到學校上課,全班同學都給我禮物。有襪子、有外褲、有糖果,一個同學甚至給我一個全新的鉛筆盒,裡面裝滿了各種香香的鉛筆、擦子。每個禮物都有小紙片。這些東西都比我平時用得更好、更新。今年那個送我鉛筆盒的那個同學王醫師過世了,他的名字叫做王宜新。我一直深刻的記住這件事情。

小胖蘇的老師、同學不知道有沒有做這些事。這些事會讓人忘記煩惱憂愁、感到關愛而有力量。不知道台灣有多少大同國小,那個跟大家同名的國小,有來自東石鄉淹水村莊的小孩。----至於龍崗國小,哈哈!那可是全校泡在水裡。我們應該停辦農博、藝術季,應該看看受傷的土地與子民,舉行一種助人、互助的運動會。讓辛苦的、生活變得困難的人,知道我們在一起。

一場互助自救會

昨天晚上謝謝小胖蘇和工作了一整天的父親的幫忙。謝謝阿德招待我吃晚餐。一卡車的家具一轉眼就被大家搶空,隔壁村子卻又望穿秋水。我將大家預購香的三萬元交給阿豐。這是復災的第一筆收入。村子眾人都祝福他生意興旺。「給他起家!」我連夜趕到台中安住在寺廟的寮房。清早跟大家報告,請大家在社會逐漸淡忘水災的此時,舉行各式各樣的運動會、嘉年華。不為玩耍,而是為了募集床、床墊、書桌、衣櫥、衣櫃,發動各種助人、互助的活動。

今天要在台中收家具送到東石,從而把全新的枕頭、襪子分送到八個村子。看來今天會忙到很晚很晚,我開始擔心自己的體力是否足夠應付。看著昨天胖胖壯壯的小蘇,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胖、這樣不知父母親的憂愁。但是也會偷偷掉眼淚不給同學、妹妹和媽媽知道。

好人會館  黃榮墩0987362780

需要特別多的鐵架衣櫥、冷凍櫃---這裡的人靠漁獲、養殖生活。原來超依賴冷凍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