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有望重啟高級別談判 亞股普遍彈升

國際財經

美國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證實,美國政府已向中國提議開啟新一輪貿易談判,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的邀請信函,並對此持積極看法。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中方確實已經收到了美方的邀請,對此持歡迎態度,雙方正在就細節進行溝通」。他表示,中美經貿磋商團隊近來一直保持著各種形式的溝通,雙方就各自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並重申貿易衝突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這一連串消息傳出後,美國股市周四收漲0.6%,Nasdaq上漲0.8%,蘋果大漲2.4%,亞洲股市周五盤中普遍上漲,台股大漲1.2%,日股上漲0.9%,韓股大漲1.4%,滬深300指數漲0.1%。

華府:中國最高領導人願意就美中貿易重啟談判

《世界之聲》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周三福斯(Fox)財經電視節目上表示,美國財長梅努欽已向中國高層發出貿易談判的邀請;華府方面收到的訊息表明,中國最高領導人願意繼續就美中貿易重啟談判。因此,美國財政部長才向中國發出邀請;美方認為,最好是重啟協商,中國政府已經準備好了。

庫德洛日前重申美國對中國貿易方面的要求:「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允許美國人在中國獨資擁有自己的公司。」

《華爾街日報》隨即報導稱,消息人士透露,向中國發出談判邀請說明,「川普政府有些官員還是希望在對中國徵收關稅前盡一切努力,爭取中國能滿足美方需求,談判地點將在北京或者華盛頓,時間是「未來幾周」。而中國官媒第一時間報導回應是「美方主動邀請中方談判」,以凸顯「中方已掌握主動權」。

川普強調美國沒有達成協議的壓力,中國才有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也指出,貿易戰已對美國消費者造成衝擊,美國11月6日期中選舉趨近,川普面臨的政治壓力升高,要求他在11月中期選舉前緩和貿易爭端。

9月13日一大早川普發表推文,指正《華爾街日報》有關美中談判報導的一處錯誤,他強調美國沒有與中國達成協議的壓力,中國才有壓力;美國股市正在強勁上揚,但中國市場正在崩潰當中。

彭博報導指出,美國官員由財政部長梅努欽帶隊,談判可能在華府舉行。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美國邀請的中國官員是副總理劉鶴,美國7月6日對中國第一批商品加徵關稅前,劉鶴代表中國出席過數次貿易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