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國無關?美海軍陸戰隊不進駐AIT是因為這原因...

兩岸國際

8月底,有港媒才透露,美國國務院官員證實,美國將派海軍陸戰隊成員進駐AIT內湖新館,然而,消息曝光僅半個月的時間,現在卻又傳出美國國防部已經拒絕國務院的要求,理由是「資源有限」,並非為了避免激怒中國,加上國務院並沒有事先告知國防部此需求,因此被拒。

事實上,美國可能派遣海軍陸戰隊進駐AIT傳聞過去早已滿天飛,但始終未獲我國防部及外交部等相關單位證實。如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美國官員透露,由於國務院並未事先告知AIT新館需要美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的分遣隊,這項要求因此在上個月被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拒絕。

美海軍陸戰隊不進駐AIT不是因為中國?

先前在美國海軍陸戰隊可能進駐AIT消息釋出之際,中國方面反彈甚大,中國官媒《環球網》更是刊登評論批評,若美海軍陸戰隊穿著軍服公然進駐AIT,就是在破壞一中原則、侵犯中國領土,奉勸美國審慎思考。

因此,美海軍陸戰隊可能不進駐AIT不免也被懷疑是考量中國態度。CNN報導則提到,雖然美方可能派遣美軍陸戰隊進駐AIT的報導引來北京警告,但有國防官員告訴CNN記者,這項要求遭拒完全與中國無關。

據CNN指出,原本在馬提斯拒絕這項要求之前,軍事策劃人員預期美海軍陸戰隊最快10月初就會抵達台灣。對此,國務院態度頗為低調,僅表示,不針對機構或人員特定安全事項細節進行討論,AIT新館的維安方式將會與AIT現址做法一樣,也就是由少部分美籍人員以及多數台灣僱員,與當地政府合作提供AIT新館維安。

國務院重申信守「一中政策」

同時,國務院也強調,美國將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目前我國防部與外交部對此都沒有相關評論,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則是再次重申,AIT的維安政策不變,由人數較少的美國籍人員與本地僱員維護安全,維安措施換到新館後,仍會繼續維持。

其實對於美國可能派海軍陸戰隊進駐AIT,過去除了中國方面多次跳腳,也有不少學者對於美國的這項舉動感到憂心,畢竟在涉及軍事意涵等問題,仍要謹慎小心,雖然美海軍陸戰隊進駐AIT象徵意義可能大過於軍事作用,但在美國態度立場上若動作過度,都可能會導致中國強硬派抬頭。

且在不久之前,美國國務院才大動作召回與台灣斷交三國的使節,當時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也不諱言地直指,美國此舉是要讓中國知道,中國挖走台灣邦交國的行為不會沒有後果,美國會有反應且會採取行動,國務院的立場就是不容許台海任一方改變現狀,因此會高度關切任何企圖影響台海和平的手段。

美國會插手台海問題?

中國官網《環球網》對此也大肆地警告,「如果美方全面升級對海峽兩岸圍繞一中鬥爭的介入,無疑將使台海問題更具爆炸性。」台灣當局也要思考,美國不可能真的為台獨勢力兩肋插刀,台灣該全面評估戰略風險,作出現實調整,別讓中美鬥爭成為台海問題新的突出戰線。

值得一提的是,在《華盛頓郵報》記者伍華德(Bob Woodward)最近出版的新書內容中也意外透露,其實對於台海兩岸關係,美國總統川普曾經在一場國安會議上質疑,為何美國要保護台灣,「我們到底能夠得到什麼?」

先不論美國究竟是否有意介入台海關係,至少在中美關係與台美關係相互作用之下,能確定的是,中國對於美國對台的種種舉動肯定不會視而不見,未來美中台三方關係情勢會如何發展與變化,仍待關切。